德江县:让转隶人员吃下“定心丸”

时间:2017-12-20 10:26:20 点击:

“我考虑自己年龄和精力等原因,以前一直犹豫不决要不要转隶到县监察委员会去,经商书记这么一谈,我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乐意转隶过去。”贵州省德江县检察院反渎局正科级干部沈祖波, 谈到转隶问题感触颇深。

沈祖波今年已经55岁,曾经担任过德江县检察院反渎局局长,转隶到县监察委员会,将会面临新环境新挑战,他担心自己在新岗位新工作中“心有余而力不足”。12月15日,德江县委书记、县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商友江到县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与8名转隶人员进行“面对面”交心谈心,扎实推进转隶工作。经过开诚布公的交心谈心后,让他坚定了转隶信念。

“我今天到来,是为了准确了解和掌握转隶人员的基本情况、思想动态,提高转隶人员对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的认识,增强政治认同感和归属感,确保平稳转隶、深度融合。我们集中交心谈心可以畅所欲言,根据个人情况,会后可以和我单独谈心。”座谈会刚开始,商友江首先表明了来意。

会场一下子变得轻松愉悦,整个交心谈心过程没有严肃气氛。

自中央、省、市、县同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以来,德江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施工图”,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转隶工作全过程,县纪委、县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经常沟通、统一思想。按照《关于市纪委市检察院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做好谈心谈话和家庭走访的实施方案》要求,德江县切实做好拟转隶人员谈心谈话和家访工作,县纪委和县检察院领导对县检察院拟转隶人员,已经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分级开展了谈心谈话,准确了解和掌握转隶人员思想状态和心理情绪,一一进行了第一轮谈心谈话,并到每一个转隶人员家中进行了转隶前第一次家访。

商友江作为德江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施工队长”,对转隶人员谈心谈话这些工作完全可以不“事无巨细”,也不是他这个队长的“规定动作”,但他还是挤出时间,连续两天把工作重心放到了转隶人员思想融合上,围绕“四个清楚”,把改革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把改革的政策和要求讲清楚,把干部的思想动态摸清楚,把干部对改革的期望掌握清楚,架起转隶人员的“连心桥”,凝聚转隶人员的“向心力”。这充分体现了县委对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政治态度、重视程度、支持力度。

“监察体制改革是重大政治改革,我坚决拥护,服从安排,踏实工作。”德江县检察院反贪局干部黄江,是西南政法大学全日制教育研究生,2016年3月才到德江县检察院上班,才毕业工作一年多时间就要从县检察院转隶到县监察委员会,心中对原单位甚为依恋不舍。通过与商友江等人交心谈心后,他和其他涉改转隶同志一样,坦言非常愿意转隶过去。

“这次转隶大会,意味着全体同志进入了新的岗位。”12月16日,商友江在全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人员转隶大会上,情深意切的说,“这次改革是将县监察局和县检察院的反贪、反渎、预防职务犯罪三个部门同时撤销重新设立监察委员会。不是谁转隶谁,都是合编成新单位。”

“全体同志”“不是谁转隶谁”“合编成新单位”这些话掷地有声,8名转隶人员倍增自信。想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副组长宋斌昨天在座谈会上谈到,他两次主持召开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与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谈心谈话,要求委局同志要以谦逊包容的心态、主动热情的姿态做好合署办公的心理准备和工作准备,达到化学融合的效果。昨天座谈时的一句句温馨话语还洋溢在脑际,今天心间又流过一丝丝暖流,他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归属感。

“这次转隶大会,意味着我县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新起点。”商友江说,目前中央、省、市、县监察体制改革都还是试点工作,大家要实现集中办公,确保人心不散;做好案件的分类管理,确保工作不断;执行好政策规定,确保队伍不乱。

商友江谈到转隶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岗位安排意向后,该县检察院8名转隶人员更加吃下了“定心丸”,他们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顶层设计”、地方“按图施工”表示理解和支持。

人员转隶大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按照商友江书记提出的要求,通过思想准备、转隶组建、融合磨合三个阶段,实现人员合编、思想合心、工作合力,在新岗位要有新姿态新精神新作为,为德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德江县)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