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着眼家风建设 强化纪检干部监督管理

时间:2017-05-25 15:56:45 点击: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一室之不治,何家国天下之为”,这是江口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杜奎同志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上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说的一段语重心长的话语。

为强化纪检干部监督管理,近年来,该县纪委将干部选拔任用与传承优秀“家风家教”相结合,让纪检干部鉴古思今,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听说,你单位办公室负责人李某是大学本科生,学法律专业的,文字功底不错,据你了解,这个干部平日里孝顺父母吗?邻里关系处得怎么样?”这是该县县委巡察办刚成立时,为充实力量,该县纪委向某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了解拟将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基本情况。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该县纪委将慈孝仁爱行为品质和家风建设作为干部新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重要内容,严把“进人关”。

同时,该县还将家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交流、提拔、重用的重要内容,除了开展常规考察了解纪检干部德能勤绩廉外,还要面谈纪检干部家属,走访纪检干部邻里,同步对纪检干部的家风情况进行考察,全面了解其家庭关系、生活作风、邻里关系、遵规守纪和社会公德等情况,使干部考察工作更科学全面、真实具体。自去年乡镇纪委换届以来,已对新提拔任用的19名纪检干部的家风建设情况进行考察。

此外,该县还出台了《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若干意见》,将家风建设作为纪检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工作的重要依据。对家风不正的纪检干部,该县纪委通过函询和廉政约谈等方式,给予提醒告诫,促使纪检干部培植良好的家教家风,同时把家风不正的纪检干部调离纪检岗位。

通过把家风建设作为纪检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后,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注重他们的一言一行,带头实践党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用实际行动锻造纪检铁军,为全县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江口县纪委 李冰 )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