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时间:2017-10-13 08:56:47 点击:


    十八大以来,石阡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石阡县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执纪监督、抓通报问责等有效手段,注重节前提醒打招呼,节中暗访抓督查,节后查处抓曝光的方式,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违规饮酒等违规违纪行为。

    石阡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徐扬:我们已对今年以来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委托进行了集中排查整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禁酒令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在民生监督方面,石阡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监督制度,对监督检查不认真、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责任人予以问责;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挪用、套取、截留、贪污等行为,予以严肃查处。通过多措并举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民生监督组先后在大沙坝、石固、枫香、龙井等各乡镇举行“清退违纪民生资金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大接访”活动,将37.46万元涉农资金现场清退给群众,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石阡县龙井乡枫香坪村村民周胜昌:我们领到了县民生监督组退还的违纪资金,体现了民生监督组对我们的权益重视,也让我们感受到反腐败的力度。

    石阡县自成立民生监督组以来,以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为重点,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组织开展各类民生专项监察14个,通过接访、走访群众3.2万余户,发现各类问题704个,涉案金额2216.69万元,直接清退给群众涉农资金100余万元,立案调查38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19件320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

    为了将国家惠民政策宣传入户,让老百姓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参与民生监督。石阡县将民生课堂开到社区和村委会,邀请民政、国土、扶贫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定期为老百姓宣讲惠民政策,通过互动问答、结合实际为大家现场答疑解惑。

    打铁还需自身硬,石阡县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参加法律培训等活动,有效提升了纪检干部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同时,刀刃向内,严惩“灯下黑”,不断净化监督执纪队伍,调离纪检监察岗位4人、撤职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人。

    石阡县纪委监察局干部室负责人安万河: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求其他干部做到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首先做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