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四个一”抓实信访工作

时间:2017-04-12 11:08:04 点击:

 今年来,石阡县纪委推行“四个一”工作法抓实信访工作。“四个一”工作法的推行,该县乡(镇)街道、村级纪检监察部门把多数信访问题有效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2017年第一季度,该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6%,范围内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18%,上级转交办信访件同比下降12%、本级受理信访件同比下降32%。

“一张笑脸迎进门”。凡每个信访人来访,都一定有其原因,或委屈、或私怨、或不满,往往都带着情绪而来,接访人则要心态平和、微笑面对,毕竟“伸手不打笑面人”,纵使他有诸多不满,也会在微笑之下有所缓释。

 “一杯热茶宽人心”。接访人将其笑脸迎进门,再捧上一杯热茶,慢慢的打消信访人的戒备心和抵触情绪,以利于信访人客观的说出来访原因。

“一颗耐心听诉求”。信访人老弱病残、鳏寡妇孺皆有,文化素质有高有低,这就要求接访人员必须耐心听取信访人诉求,并尽可能全面、详细记录主要问题及诉求。在记录过程中,还要耐心地向信访人逐一询问清楚所反映问题并依纪依规解释答复,让其知道所反映问题性质,知晓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职能职责。使信访人觉得有处可解疑惑、有地可解困难。

“一份责任换信任”。纪检监察信访问题可粗略分为范围内、范围外信访件,对于属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举报问题,要当场告知信访人予以受理,给信访人吃下一颗“定心丸”,得到信访人的充分信任,让信访人看见纪检监察机关“打老虎、拍苍蝇”的决心,同时还要让信访人知道办件要求、办结时限及信访回复等事宜。对于不属受理范围外信访问题,接访人要认真研判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内容和性质,在解释过程中不能似是而非、含糊其辞,要有责任、有担当,避免造成因解释处置不当,导致信访人重复访、多地访、多部门访、越级访的情况发生。同时还应根据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性质给出负责任的建议和意见,争取信访人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从而达到息诉罢访的目的。(石阡县纪委  祝越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