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信访规范化水平

时间:2017-11-27 16:44:26 点击:

今年以来,江口县纪委适应新的形势、新任务,持续推进信访举报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责主业,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举报128件,立案114件,党政纪处分100人次。

知责明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紧紧围绕“受理和处理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这一主业主责,按照党纪党规、法律法规规定和形势任务要求,持续推进信访职能转变。凡与检举控告无关的工作,主动转交有处理权的部门或单位,必要时向信访人做好解释说明。着力将有限的资源、力量集中投入到受理和处理检举控告的本职上,切实发挥好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

依规依纪,做到更具体、更明确,更严格。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举报,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及时对信访举报件进行分类处理。县纪委分管领导、信访室负责人对信访举报件的接收、登记、存储、流转和办理等全过程严格把关,未出现积压、隐匿、截留信访举报件等情况,坚决防止失泄密和不按规矩办事等情况发生。实行定期报告制度,结合当前开展的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把涉及重要问题和脱贫攻坚领域的举报筛选出来,定期向本机关主要领导和市纪委报告。

分析研判,做到更实际、更全面、更可行。采取定向、定量、定性、对比等多种分析方法,对季度、半年、全年信访总体形势进行分析研判。重点针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脱贫攻坚领域以及“关键少数”的问题等,及时反映相关举报情况。通过分析信访举报,帮助研判江口本地政治生态的基本态势、主要特点和变化趋势,形成调研报告1篇、汇报材料2篇。充分挖掘举报中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更好地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服务。(江口县纪委 冉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