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风清气正,反腐倡廉常抓不懈

时间:2017-10-12 17:08:53 点击:


 
  ——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38件,党政纪处分586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78件,党政纪处分85人,组织处理91人,实名曝光“四风”方面典型案例29起43人。
  ......
  一串串骄人的数据,浓缩了十八大以来印江县纪检监察工作的点点滴滴。五年来,印江纪检监察发出了一系列的反腐强音:“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正确践行“四种形态”、弛而不息纠治“四风”、反腐工作力度不减、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一个个关键词跃入眼帘,也见证着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
  压力传导,实现“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要改变作风、治理腐败,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环境,抓好主体责任‘牛鼻子’才是关键。”该县县委书记铿锵有力的话音至今犹在耳畔。五年来,该县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认真审定党风廉政建设方案,点问题、明重点、交任务,出台了系列文件,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始终将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35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
  挺纪在前,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主动监督,以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为抓手,以“4+N”专项监察为切入点,开展了10余项专项监察,共发现各类民生问题415个,立案391件,党政纪处分346人,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不断提升。扎实推进巡察工作,组建12个巡察组对23个巡察对象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144个,提出整改意见86条,提出边巡边改问题31个,向部门移送建议8条。正确践行“四种形态”, 该县突出抓早抓小,始终坚持挺纪在前,体现了对干部的严管厚爱。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探索建立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交叉办案”、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办案”等制度,有效提高了纪律审查质量和效率。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38件,党政纪处分586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
  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该县将抓作风放在重要位置,始终毫不手软抓作风建设。组织作风建设明察暗访136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7份,46名党员干部因作风效能问题被问责。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78件,党政纪处分85人,组织处理91人,实名曝光“四风”方面典型案例29起43人,其中天堂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颜宗德公款旅游案被中央纪委网站通报,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同时,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构建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建立完善了经费管理、公务接待等十七个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
惩防并举,筑牢干部思想防线。该县注重惩防体系建设,坚持将廉政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形成了“四建四放”、 “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好经验好做法,为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出台了惩防体系建设五年工作规划,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稳步推进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防线建设。此外,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注重挖掘印江红色文化和廉政文化,坚持抓党风与树新风相结合,引导党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建设,创建了“干群连心赶场天”“做纪律明白人”“民生监督护航民生,民生监督组——百姓身边的110”等一系列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廖恩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