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好扬帆

时间:2017-10-12 17:16:41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监督执纪问责上精准发力,持之以恒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全县党风政风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重拳出击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明责任,严问责,管党治党责任有效传导
  县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出台《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及“四张清单”,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全面启动巡察工作,对18个单位开展巡察,提出整改意见112条,移交问题线索62条。接受省委巡视做到反馈问题立查立改。出台“两个责任”问责办法,对10名科级领导干部因违规发放福利等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给予了党政纪处分。

严纪律,强监督,规范权力正确行使
  围绕中央、省、市重点扶持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重大项目的完成。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受理涉及审批事项反映件办结率100%,提出整改意见126条,查处乱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破坏影响投资环境案件2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出台《关于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约谈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分级约谈单位112个,被约谈干部3844人次。

下猛药,去沉疴,以抓铁有痕劲头狠刹歪风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条规定精神,持续开展重要节点监督检查,查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4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9人,清理、收缴违规发放福利830万元。开展上班期间工作纪律再督查300余次,151人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清理并开除68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占编不在岗人员。开展“三个开刀”专项整治,发现问题39个,党政纪处分33人。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操办酒席和参与赌博专项整治,20名党员干部被党政纪处分。制止违规办酒508起。处理52辆超标超编公车,清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96处。

挖线索,强惩处,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推行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办案工作制,建立公检法司、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机制,有力推进案件查办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共接受信访举报1534件,受理率100%,期内办结率100%。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34件,结案68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56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挽回了经济损失10094余万元。

重民生,建网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整合县、乡纪检监察力量成立28个民生监督组,构建“县纪委监察局、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民生监督组、村(居)监督委员会、小组义务监督员”五级民生监督网络。依托思南县民生监督查询系统大数据库,通过民生信息的“云比对”,实现监督“云计算”,共梳理出160余条违规问题线索。采取“专项监察+日常巡查”,先后对家电下乡政策补贴等20项民生项目进行监察。自2014年5月以来,立案599件,结案567件,党政纪处分605人。

强源头,抓教育,营造崇廉尚德氛围
  县纪检监察系统积极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格局,着力开展廉政文化“十进”活动,建立“一基地一网一微信”平台。收集整理传统家规家训文化,开展家风教育。创作廉政文艺小品,拍摄《捕蝇》等警示教育片。开展“两准则四条例”等党纪法规的专题宣讲1044场次,创建171个廉政文化示范点,36个单位 “一把手”到电视台接受访谈,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748场次,开展新提拔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800人次。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登载稿件441篇、播发视频新闻稿件90条,网络媒体稿件1939篇。

聚职责,推改革,提升履职能力
  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三转”工作稳步推进,执纪办案人员占委局人数的85%。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分管与纪检监察业务无关的工作,专心种起了自己的“责任田”。改革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机制,从双重管理向县纪委管理为主。采取单独派驻+综合派驻形式,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
  “打铁还需自身硬”,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坚决防止和严惩“灯下黑”,10名纪检监察干部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给予党纪处分和予以诫勉谈话,26人因工作不力被约谈,3人因不适合从事纪检工作被组织调整。(思纪轩)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