傩乡清风正当时

时间:2017-10-12 17:19:40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江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民生、履行职责,擦亮“正义剑”、铸实“监督链”、织牢“护廉网”,在全面建设“大美德江”进程中,切实担负起保驾护航、排阻清障的政治责任。2017年9月8日,德江县纪委被中共中央纪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以虎啸山林的气魄严明政治纪律
  该县纪委积极协助县委落实好主体责任,及时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广泛开展“大约谈”,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通过集中学习、言论评论、电视访谈、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共发表评论理论文章72篇、举办电视访谈7期、知识竞赛11场、演讲比赛29场,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稿件5600多篇。同时,围绕“大扶贫、大数据”战略和全县“大交通、大产业、大教育、大环境”四大支撑工程等中心工作开展督查38次,下发通报34期,批评单位38个,问责69人(次),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以破茧成蝶的坚韧创新体制改革
  该县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开拓进取,立说立行,以《德江县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为龙头,制定《全县党委(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实施办法》、《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全县开展廉政提问谈话暂行办法(试行)》,探索推行异地交叉办案机制,通过借“外来力”、举“尚方剑”、抓“传帮带”,强力推进纪律审查工作。推进纪检监察重点工作项目工期倒排制、特色重点工作制,形成了科室有重点、纪工委有亮点、乡镇部门有特点的德江纪检监察特色工作体系。

以䴕鸟啄木的毅力狠刹四风顽疾
  面对“四风”隐身、变异的新症状,该县纪委创新开展部门联动暗访、办事体验查访、重要地点巡访等监督检查,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通病”和党员干部打麻将、违规办酒等“地方病”进行了重拳整治,深化“三个开刀”专项整治行动,党政纪处分47人,查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76起,处理539人,党政纪处分129人。结合县委“四严五不准”要求(严抓党风、严改政风、严治社风、严督家风,不准乡镇干部周一至周五走读、不准干部搞小圈子相互吃请,不准干部聚众赌博,不准干部吃拿卡要,不准干部说假话)在全县掀起问责风暴,督促各级党委、纪委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共诫勉问责党员干部138人次。

以壁虎断尾的决心重拳惩治腐败
  2011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零容忍”要求惩治腐败,共受理信访举报900件,立案814件,党政纪处分836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48人。根据“四种形态”要求出台《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报告办法》,确保问题线索去向清、办理清、反馈清、责任清。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创新开展“六个一”活动,制定《德江县民生资金专项监察结果运用暂行办法》,倒逼民生监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危房改造、学生资助等民生资金落实情况开展17轮专项监察,立案493件,党政纪处分521人,移送司法25人,涉案金额9794.25万元。

 以凤凰涅槃的勇气加强自身建设
  该县纪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素质提升工程、基础夯实工程、严管厚爱工程为载体,解决“不会办案”和“只会办案”的问题,打造反腐铁军。以专题学、跟班学、选派学、实战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23场1440人次,选派18人到省市跟班学习,275名纪检干部到北京、杭州等地培训。严把“入口关”和畅通“出口关”,遴选27名优秀干部充实委局机关,向外交流提拔科级干部19名。加强对纪检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严防“灯下黑”。(德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