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民生监督 群众利益切实维护

时间:2017-10-12 17:27:03 点击:

  “蝇贪”如虎,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对党的信任。十八大以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民生监督工作为抓手,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促进了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好转,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民生监督工作带来的红利,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民生反映“零距离”。先后开通网上举报窗口、区县纪委12388信访举报电话,成立174个民生监督组,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印发举报联系卡,公布举报电话,出台举报奖励制度,构建了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体系。以“护民生、促脱贫”为主题,深入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民生监督组干部,实地走访贫困户,查实情、找问题,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实现全覆盖,在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通畅便捷的沟通桥梁。
  民生问题“容忍”。出台《关于在全市民生领域开展整治铸廉三年行动意见》和《铜仁市加强民生监督工作的意见》,构建区(县)纪委、派出纪工委、民生监督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五位一体”的民生监督工作机制,采取“4+N”专项监察方式,先后开展家电下乡、小微企业补助、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信贷扶贫贴息资金等40余项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22460个,立案4417件,党政纪处分4290人次,移送司法机关231人,涉及资金5.18亿元,实现查办民生领域案件乡(镇、街道)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获得感。
  民生责任“零例外”。对专项监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采取集中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和党政纪处分等方式对主责部门领导班子和成员进行严肃问责,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平台建设,完善监管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源头治理,压实民生领域监管责任。十八大以来,共问责民生领域干部274人次,在全市各乡镇建成171个教育谈话室,运用谈话室开展教育谈话1087人次,有力倒逼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
  民生监督工作经验先后被《党风廉政建设》《贵州改革情况交流》等刊物刊载,被《永远在路上》大型警示教育片和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等中央、省级知名媒体采用,获得市委改革创新“一等奖”。(铜纪宣)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