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启于良知

时间:2017-12-25 09:47:34 点击:

大家好!

我的演讲题目是责任启于良知。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是一个亲子园老师虐待儿童的视频,可能大家也看了,在那个亲子园里的孩子,大的还不到三岁,小的才十几个月,刚刚学会走路,他们这么小,但却承受了非人的折磨,那里的老师把他们的头撞向桌子角,用书包打他们的头,还喂给他们吃芥末,我不知道大家吃过芥末没有,我吃过一次,超难吃,吃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视频中有一个小孩才17个月,站起来可能还没有到我的膝盖,那个老师却喂给他吃了半管芥末,那个小孩吃了之后,1个小时拉了六次,拉肚子,1个小时拉六次肚子,平均10分钟一次,一个大人可能都受不了。我看见网上有人说这些老师没有责任心,我想说的是这是对责任的侮辱,因为他们连起码的良知都没有,还谈什么责任。

良知是我们心里最深处的火种,有了它才会激发我们的责任心。纪律审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去激发审查对象心底的良知,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主动从错误的道路上走出来,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才是教育挽救干部的根本。

前段时间中央召开了十九大,十九大报告有三万多字,其中有四个字给我留下了很深影响,“美好生活”,这四个字听起来就很舒服,但我一直在想,什么叫美好生活,是很有钱吗?显然不是,因为我见过很多有钱但生活并不美好的人,是技术很发达吗?好像也不是,因为技术并不能使人幸福。但有一样东西是基本的,那就是让整个社会,每个人心里,都充满良知,因为这样,人们才知道心存敬畏,人们才懂得将心比心,人们才明白责任和担当。

良知可以很小,良知也可以很大,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说的就是一种良知。良知是责任的源泉。因为有良知的人会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责任化为前进的动力,把责任变成护佑我们的盔甲,把责任当作灵魂的追求。只有这样,美好生活的愿望才会得以实现。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刘晋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