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构建精准化廉政教育体系

时间:2017-04-24 15:00:29 点击:

德江县将廉政文化与机关文化、园区文化、社区文化、家庭文化、学校文化、乡村文化相结合,紧扣单位职能职责,围绕岗位廉政风险点,构建“精准化”的廉政教育体系,涵养清廉务实的文化氛围。

机关廉政文化效果显。投资6万元打造了交通运输局廉政文化长廊,在办公楼各层走道布置廉政文化展牌36个有中央领导人关于反腐倡廉的讲话摘录、有历史名人名言警句、有群众路线政策解读等等,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县民族中医院创新提出了“领导清廉、职工清正、病人清楚;医疗服务为民生、决策管理讲民主、监督渠道顺民意”的“三清三民”理念。

园区廉政文化有特色。投入50万余着力打造廉政文化进农业园区高家湾示范点,将廉政文化与农耕文化相结合,在高家湾的风雨桥制作廉政文化烫金对联,圆形廉政标识、廉政漫画;在路灯上悬挂廉政广告牌,在广场修建高为2.3米、长为60米的廉政文化浮雕墙,着力打造“休闲与清廉同行、观光与文明同行、体验与发展同行、创新与提升同行、成果与惠民同行”的廉政文化示范农业园区。

社区廉政文化立意新。在煎茶镇金三角社区精心打造了蕴含土家风味的廉政文化广场,制作大型廉政灯箱广告牌、巨幅孝廉文化喷砂墙、精美八德文化宣传栏等,集孝德文化、官德文化、廉政对联、格言警句以及傩文化、百家姓、山水画等为一体。

家庭廉政文化氛围浓。召开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家属“严督家风”座谈会,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28000余份,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10000余份;组织148名科级领导干部家属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编印家庭助廉辅导读本,营造家庭助廉的浓厚氛围。

学校廉政文化润无声。举办廉政漫画创作赛,全县中小学的1000多名参赛选手,围绕“八项规定”“作风建设”“廉政文化”“民生监督”等主题,以剪纸、素描、涂鸦等形式绘制廉政文化作品3800余幅。汇编《廉政文化进校园》(中学生读本),作为中学生廉洁教育的校本教材,并免费发送到学生手中,引导和影响青少年学生树立尊廉崇洁、积极向上的高尚情操。

农村廉政文化接地气。该县将精准扶贫知识与民生领域专项监察相结合,将民生领域查处的典型案例制作成宣传专栏,在村办公楼前张贴,既让村干部受教育,也增强群众对基层反腐成效的“获得感”。有效利用每村(社区)现有的文化广场、大院等条件,制作廉政漫画墙、宣传橱窗、廉政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的廉政宣传漫画(展板)12800余份。(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