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廉政提问”全覆盖“咬耳扯袖”成常态

时间:2017-08-01 16:35:51 点击:

德江县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在准确把握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的前提下,在全县探索创新开展廉政提问谈话机制,通过廉政提问谈话全员覆盖,建立“防”的机制;分级负责,规范“谈”的程序;跟踪问效,营造“清”的环境,促进干部职工严以用权、廉洁从政、高效办事。

全员覆盖,建立“防”的机制。出台《全县开展廉政提问谈话暂行办法》,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提问谈话,谈话主体为全县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谈话对象为全县国家公职人员,根据工作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拟定谈话提纲、谈话内容。县纪委对照县委廉政提问谈话暂行办法,制定《在全县国家公职人员中开展廉政提问的工作方案》,细化措施,明确目标任务。

分级负责,规范“谈”的程序。采取分级负责的方式,县纪委班子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县纪委委员,县纪委委员谈科级干部,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部门纪检监察、乡镇纪委谈本单位科级以下公职人员。谈话主体按季度拟定谈话方案和谈话提纲,并与谈话对象签订廉洁承诺书,谈话情况上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备案。目前,各单位廉政提问谈话工作正在进行中,县纪委建立提问谈话台账,每天对提问谈话情况进行统计汇总。

跟踪问效,营造“清”的环境。在开展廉政提问谈话过程中,坚持客观公正、有责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对谈话对象主动承认的轻微违纪行为不予追究;对谈话对象主动承认的一般违纪行为,视情况给予从轻处理;对未如实交代问题,经组织查实的违纪问题,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同时,将提问谈话记录和廉洁承诺书记入个人廉政档案。截至目前,共对62个单位736人开展了廉政提问谈话,其中科级干部10人,科级以下干部726人。(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