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三四五”深入推进巡察工作

时间:2017-06-07 07:59:48 点击:

近年来,石阡县积极创新巡察工作新举措,以坚定不移的巡察态度、紧张有序的巡察节奏、严厉精准的惩治力度,逐步形成“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巡察工作氛围。2016年,该县对15个县直部门进行巡察,共发现问题110个,提出整改建议94条,责令边巡边改问题24个,移交问题线索14条,收缴违规资金近300万元,给予提醒谈话52人、批评教育3人、诫勉谈话4人、党政纪处分1人。

 “三项措施”壮大巡察力量。该县巡察办在组建巡察工作组时,采取毛遂自荐、单位推荐、组织抽调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抽调熟悉巡察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具有较高综合分析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善于发现问题、对巡察工作负责的,熟悉被巡察单位情况的领导干部组建巡察工作队伍,并实行动态管理。还加强与县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把巡察组作为培养、锻炼、考察干部的平台,对参与巡察工作的优秀干部,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对工作中失职渎职、影响巡察干部队伍形象、影响巡察组团结和威信的违规违纪行为,给予相应的处理。

“四个强化”完善巡察机制。结合巡察工作实际,该县着力“强化巡查制度、强化巡察纪律、强化线索管理、强化新闻宣传。”逐步完善了巡察工作机制,细化巡察工作议事程序、研究事项和职责分工,建立健全了纪检、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协调协作机制。针对巡察工作涉密信息较多、保密要求较高的实际情况,该县细化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办法》,严禁隐瞒线索不报、私自处理线索,决不能跑风漏气。还制作了直观易懂的《巡察工作图解》,并及时通过网站、微信、报纸、电视台等媒体转发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精神,大力宣传县委巡察制度及文件精神,公布信访渠道,切实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五个结合”延伸巡察视角。该县将巡察的视角延伸到民生基础设施、民生资金使用管理、重点项目建设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等方面。在巡察工作与民生监督工作相结合时,发现了县水务局存在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56个;在巡察工作与重点项目实施相结合时,发现了县林业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普遍存在项目资金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及单位对项目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在巡察工作与惠农政策落实相结合时,发现了县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在工作中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乡镇(街道)国土所上交的宅基地审批工作存在拖拉现象,导致乡镇国土所工作难以开展,农村“两违”现象严重等问题;在巡察工作与涉农资金使用相结合时,发现了县民族宗教局存在对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料把关不严、资金监管不到位,导致项目资金被套取的问题;在巡察工作与纪委执纪审查相结合时,发现了教育局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设立账外账、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据悉,该县今年结合“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普遍性问题,组建了3个巡察组,将对14个县直部门及4个乡镇进行巡察。(石阡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