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巡察精诊“病因”“对症”整改落实

时间:2017-06-28 11:05:28 点击:

自去年8月以来,中共江口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精准发力,以发现和整改问题为抓手,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组建“尖兵”,铸造“标兵”。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及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抽调纪委、组织、财政、审计、农林、法检等业务素质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唱黑脸”的专业人才组成县委巡查组,深入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对县直各部门、乡镇(街道)开展巡察工作,促使巡察组干部成为监督执纪上的“尖兵”,遵守纪律上的“标兵”。

明确重点,“精准”巡察。把存在执纪审查空白点的县直各部门、乡镇(街道)列为巡察的重中之重,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机动式、短平快的专项巡察,发挥巡察工作的“探照灯”“显微镜”作用。区别被巡察单位的性质和行业特征,将乡镇(街道)村(居)“两委”对“三定三查三公开”监管、涉农资金及惠农政策落实等列为巡察重点,收集微信短信等网络媒体平台的信访举报,连同巡察组受理的所有来访来电来信反映信访问题,进行登记造册,形成“信访登记清单”,确保巡察不空,监督精准。

部门联动,“聚指成拳”。坚持“四谈五必查”充分运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问卷调查、抽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式开展巡察了解,做到“四谈五必查”,即与干部群众“普遍谈”,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关键岗位“重点谈”,发现疑点、核实问题“反复谈”,重大违纪问题“深入谈”;党组(党委)会议记录、党支部活动记录必查,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必查,干部选拔任用必查,资金管理使用必查,反映领导干部纪律作风问题、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必查。采取专项巡察、“点拨式巡察”、乡镇(街道)、村(居)延伸巡察等方式,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由纪委、组织、财政、审计、农林、法检等部门抽调来的相关专业人才,对问题线索“深挖”。对“存疑线索清单”。通过听取专题汇报、组织召开座谈会、列席参加相关会议等方式,查找被巡察单位在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方面等存有疑惑的问题,并对发现问题进行分类。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执行不力,以及日常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转录到“重要问题清单”。

限时整改,跟踪督办。加大巡察反馈和整改落实公开力度,将被巡察单位领导在“两个责任”、“四个意识”、“一岗双责”、“三重一大”、“四不一末”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记录到“整改反馈清单”。加强巡察结果运用,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立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同时实施跟踪督办,“挂牌销号”。督促被巡察单位主动认领责任,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杨玉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