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三访三立足四查”亮巡察利剑

时间:2017-06-30 09:21:32 点击:

切实解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层层传导廉政压力,更好地推动廉政责任在基层落实,江口县巡察工作打破常规,采取灵活战术,创新“三访三立足四查”工作方法,为政治巡察戴上“显微镜”,聚力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三访”拓宽渠道广泛查找问题。一是“零距离”蹲点接访,跳出惯性思维,变“上访”为“下访”,进驻到村组设点,专人专职接访。二是“带问题”主动寻访,广泛搜集干群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析确定“主攻”方向,“量身定做”谈话提纲,寻访党员、干部、群众。三是“察实情”走访暗访,不偏信“一面之辞”,深入村(社区)走访、随机开展暗访,深度“体检”直戳问题病灶,“察言观色”捕捉有效信息,深挖细究拎出“线头”“人头”。

“三立足”始终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一是立足发现问题,突出“重点”。按照县委、县纪委对巡察工作以突出政治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要求,各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坚持围绕“三大问题”和“六大纪律”,紧紧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对被巡察单位党委(组)进行深度扫描、深度剖析,既要查找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又要发现一些部门失职渎职、“吃拿卡要”等个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以及一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线索。二是立足全面覆盖,突出“实效”。巡察前进行预告公告七日、巡察中结合实际着眼被巡察单位人员全部参与,扩大干部群众知晓面,着力以问题整改推进被巡察单位各项工作开展。三是立足形成震慑,突出“遏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县纪委报告并移交,县纪委监察局及时跟进,成立专案组,对重大问题线索进行立案调查。

“四查”关键环节精准发现问题。一是“顺查”资金流向。以主管部门为源头,根据“申请审核、公示公告、安排拨付、资金发放”流程环节,摸清上级给多少、被巡察单位支多少、实际落地多少,查找挪用私分、贪污冒领等问题。二是“倒查”项目程序。按“竣工验收、施工监管、招标合同、立项审批”路线图,走村入户看现场、对比规划查落实,查找规避招标、围标串标、权利寻租等问题。三是“抽查”干部作风。突击检查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基层干部在岗情况、村级站所服务情况、村(社区)干部坐班情况,查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四是“严查”民生领域。聚焦惠民政策落实情况,逐条筛查发现有效信息,层层剖析咬住关键信息,查找 “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据悉,该县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收到和发现问题线索62余件,被巡察单位反馈责令整改39件,向县纪委移交23件,已立案6件,办结1件,其余5件正在办理之中,巡察工作的反腐利剑和震慑、遏制作用得到初步显现。(江口县委巡察办  杨玉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