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打通巡察监督基层“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7-07-10 09:46:37 点击:

“现在基层巡察工作的困惑是不好发现问题和难发现问题,我们既要发现六项纪律方面的表象问题,又要分析深层次原因,重点查找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这是铜仁市委巡察办主任李仕江到沿河调研时为该县的基层巡察解疑答惑。

今年4月,该县县委启动今年第一轮巡察工作,首次启动对4个镇的巡察监督。乡镇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得怎么样?“一把手”履职尽责底气足不足、腰杆硬不硬?乡镇班子带头执行“六大纪律”严不严?……巡察工作启动来,巡察组分赴土地坳镇、甘溪镇、板场镇、泉坝镇,进村组、入农户、访百姓、察民情,把县委巡察工作扎实向乡镇基层深入推进,着力打通巡察监督基层“最后一公里”。

巡察组从“发现问题、核实线索、督促整改、形成震慑”的目的出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开展巡察,着力发现基层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损害群众利益、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问题。

此次巡察工作在沿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明察暗访、受理信访举报等常规方式以外,巡察组将沉下身来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基层突出问题、收集问题线索,让巡察监督更加“接地气”,切实增强巡察工作实效。

据悉,该县自2016年启动巡察工作来,县委6个巡察组进驻14个被巡察单位,个别谈话157人次,发现问题161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61条,下发整改通知书9份,移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问题线索23件,涉及人数30人。

“巡察作为巡视的延伸和补充,填补了县级以下巡视监督的空白,县级巡察向乡镇推进,体现县委高度重视乡镇基层,逐步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更有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海英说。(沿河自治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