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2017年民生领域问责领导干部217人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8-01-03 08:41:59 点击:

铜仁市纪委围绕做好民生监督“后半篇文章”,以专项监察为抓手,以问责督改为利器,以预防教育为保障,推动民生监督从以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2017年,全市民生监督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17人,其中纪律处分9人、诫勉谈话83人、通报批评125人。

坚持权责对等,强化精准问责。全市174个民生监督组坚持“4+N”专项监察思路,按照见人、见资金、见项目要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对象,在着力发现并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的同时,注重采取顺向检查和逆向倒查相结合方式,对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全链条进行“体检”,严格责任倒查,促使行政主体加强和改进民生领域的行政决策、执行和监管。2017年,通过专项监察发现区域性、系统性等问题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97人,其中纪律处分8人,诫勉谈话75人,通报批评114人。

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督改履责。坚持把督促问题整改作为推动主责部门履责的重要手段,通过建立信访问题登记、问题线索处理、开展警示教育等工作台账,对全市开展专项监察发现的1319个问题,逐项分类列出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强化督导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要求专项监察结束后须向同级党委政府报告情况及建议,同时派出督促整改小组到监管部门通报专项监察建议,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不定期对相关监管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与个人进行严肃问责。2017年,市县两级向同级党委政府报告民生监督专项监察情况51次,向监管部门发出专项监察建议53份,开展“回头看”检查29次,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完成问题整改75个,建立监管制度28个。

坚持惩教结合,强化警示明责。注重充分发挥民生领域查办案件的警示、法纪、社会效果,坚持快查快结快教,准确运用“四种形态”,通过约谈函询等教育方式,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法纪、守底线。通过公开宣布处分决定,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坚持对查处和问责的民生典型案例在市县两级媒体适时公开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通过现场清退群众被吃拿卡要的民生资金等方式,增强群众获得感,增进党群关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2017年,全市共开展警示教育727余次,受教育党员干部及群众达4.8万余人次,在市县两级媒体曝光96起典型案例和38起问责案例,现场清退被违规侵占的民生资金379.54万元。(铜仁市纪委  唐明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