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的纪律护民生、促脱贫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8-01-11 12:52:53 点击:

党的十九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世人所做的宣言,更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去年年底,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出了示范和表率。

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其他省市区相比,脱贫攻坚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面临的困难和考验更复杂。纪检机关用纪律护航脱贫攻坚,责无旁贷,重如泰山,决不能只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会上念念。

要紧紧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深化拓展民生监督,用好巡视巡察成果,把新成立监察委员会制度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全力而为、尽锐出战,用铁的纪律守护民生福祉,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履职尽责,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重拳整治突出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上级纪检机关要直接立案审查。各级监委特别是县级监委要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加强监察,优先立案调查扶贫领域涉嫌犯罪问题。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坚决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层层传导至基层末梢。

重拳整治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只有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鲜明态度和“尽职免责、失职追责”鲜明导向,才能让那些尸位素餐、懒政怠政的人尝到苦头、体会到厉害,从而真正履职尽责。对地方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力,严重违纪违规问题未能发现或者发现了不果断处置;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都要追责到底。

重拳整治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走出办公室,下沉到基层,进村入户去发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的现象,去发现盲目决策、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行为,以严肃查处和坚决纠正的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 拥抱新时代新使命,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脱贫攻坚这场“大考”中,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力书写纪律“答卷”。(黔清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