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报道】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8-01-12 09:07:28 点击:

严格机关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

坚决清理门户,对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莫建成等7位违纪纪检干部进行立案审查;

  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12名纪检领导干部回复“不宜作为十九大代表”“不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不宜使用”“适时调离纪检领导岗位”等意见;

  ……

  2017年,中央纪委机关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统领各项业务工作,着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推进组织人事制度创新,注重政治思想高标准和内部监督严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执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10月30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召开专门会议对学习作出部署,扎扎实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赵乐际同志要求纪检干部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纯粹的忠诚和觉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同志围绕学习领会、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机关全体党员作宣讲报告。驻会领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参加分管单位党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会,与党员干部分享学习体会。

  机关党委对学习贯彻活动作出统一部署,制定督导工作方案,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落实落细: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举办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局处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690余人参训;引导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原原本本自学、集中研讨、撰写体会文章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党的十九大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纪委机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的表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机关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加强对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执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的政治监督,切实保障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在各基层党组织落实落地。

  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探索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在力量配备上进一步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对省级监察委员会新进班子成员进行谈话考察和档案审核,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中央纪委推动北京、山西、浙江三个试点地区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推动转隶后的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截至2017年6月底,北京、山西、浙江三个试点地区3个省级监察委员会、38个市级监察委员会、208个县级监察委员会按要求全部组建完成,4000余名转隶人员顺利到位,实现机构、编制、职数“三不增”。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这只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方面。

  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落到实处,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着力破除唯票、唯分、唯年龄等偏向;创新干部考察方式,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从严把好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 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落实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提名考察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充实各级纪委领导班子;配合中央组织部做好31个省区市纪委换届工作,优化纪委班子结构;统筹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内和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派驻纪检组干部交流1314人次,不断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优化成长成才路径,加强干部培养锻炼。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探索“以案代训”“以干代训”等实践培训的有效方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十八大以来,共举办1000余个培训班,培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17.8万余人,其中2017年培训4.1万余人次。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基层和巡视、信访、纪律审查等一线艰苦吃劲岗位扎实磨练,强化宗旨意识,增强使命担当。

  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

  2017年4月,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接受组织审查;

  2017年6月,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原组长、国家民委原党组成员曲淑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

  2017年8月,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莫建成接受组织审查;

  ……

  2017年,中央纪委严肃查处7起纪检干部违纪案件,其中既有中央纪委机关干部,又有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干部;既有在职干部,又有退休干部;既有严重违纪违法的,又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失职失责的,不断传递出严防“灯下黑”的强烈信号,发挥了震慑作用,树立了鲜明政治导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处分纪检监察干部1万余人、组织处理7600余人;山西、湖北省纪委干部监督室直接立案数都在20起以上。

  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谁来监督纪委”之问,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在坚决清理门户的同时,对干部的监督一刻不放松,“监督者受监督”的氛围初步形成并巩固发展。

  ——运用“四种形态”,正人先正己。一年来,中央纪委机关始终保持内部监督高压态势,一方面加大日常谈话提醒力度,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另一方面刀刃向内,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权钱交易等问题,对2名干部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作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每年有大量党员参加执纪审查等专项工作。针对机关够不着、监督有盲区的状况,研究制定了《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加强纪律审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开展党建回顾评议,系统梳理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情况,各基层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召开党员评议大会,认真查找问题,对照整改落实;全体党员进行“党性体检”,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十八大以来所有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说明情况或作出检查。

  ——坚持主动作为,擦亮监督“探头”。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把调研与监督工作结合起来,把“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起来,主动向派驻纪检组、地方纪委和中央企业纪检机构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警示教育、发现问题、处置线索,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变“守株待兔”为“走近监督”。

  ——坚决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围绕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省级纪委领导班子这个重点,共完成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11人次,积极发挥把关作用。梳理省级纪委书记、副书记和中央单位换届考察人选党风廉政情况,多次向中央考察组作介绍。严把日常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建立监督对象廉政档案,规范答复口径,对组织部等部门提出的纪检监察干部党风廉政情况认真研究提出回复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其中20人提出了不同意见。

  ——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反面警示和正面示范两手抓。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协助配合拍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干部;对全国纪检监察系统97个先进集体、50名先进工作者和288名嘉奖人选进行表彰,有效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示范效应。(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韩亚栋)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