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三讲: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8-01-22 09:16:50 点击:


第十三讲: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
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明确把统揽“四个伟大”写了进来,“四个伟大”指的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视频】朗读党章《总纲》(节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谢春涛:

第一,进行伟大斗争,就是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十八大报告就明确提出来了,我记得刚提出的时候,不少同志还不太清楚这个伟大斗争到底有哪些特点。今天我们弄清楚了,十九大报告讲得很清楚,比如说我们反对攻击党的领导的一些言行,反对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这不是伟大斗争吗?我们看西方有些国家不就是想着和平演变我们吗?演变,它最重要的手法包括在有些国家已经得逞的,不就是意识形态的演变吗?用他们所谓的普世价值来改变我们一些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思想,是不遗余力的,无所不用其极的。过去五年,我们在应对这样一些言行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尤其是强调意识形态的工作,我们要把握领导权、主导权,要建立意识形态责任制,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等。包括我们抓互联网的管理,应该说今天的互联网已经清朗了起来,当然这个斗争还在继续。再比如我们惩处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反“四风”属于是伟大斗争,反腐败属于是伟大斗争,力度多大、效果多明显啊!当然这个斗争还要持续,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外交方面不也是伟大斗争吗?我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对这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了非常全面深刻的阐述,讲出之后好评如潮。我们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还要为全世界人民谋和平与发展,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一带一路”、全球治理、共商共建共享,我们党和国家绝对不把自己利益建立在损害别人利益基础之上。我们要发展,也考虑别人的发展、全人类的发展,这都是进行伟大斗争。

第二,建设伟大工程,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即将成为百年大党,连续执政近70年了,拥有8900多万党员。去年我到一个西非国家面向执政党的高层讲到这三组数字的时候,震惊了很多人。我们党为什么能从1921年一直走到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政党林立,有过二三百个政党,那些党哪去了?有的党早就烟消云散了,甚至在世界上根本就没留下什么痕迹。而我们党走到今天,走得越来越好。我们党连续执政快70年了,成就越来越大。我们党为什么能有这样的成就,为什么能走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非常好的概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当中,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清楚地解释了什么叫不忘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面从严治党不就是为了不忘初心吗,不就是为了通过这样的努力确保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第三,推进伟大事业,就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出了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今天这个理论体系还在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个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断地改革使社会主义制度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我们的先进文化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四个自信”有着充足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不是盲目地自信,路既然走对了一定要继续走下去。我们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这两条路都不成功,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光明之路,适合我们。

再比如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优越性发挥得越来越充分。我们不断进行改革,这个制度一定得坚持,现在就连普通老百姓、普通农民都看得明白。比如说每一个农民都有承包地,十九大明确提出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农民欢欣鼓舞。有一块承包地,就有最基本的生活来源,就有事情干了。我们的社会稳定也不会出大问题,我们的城市就不会出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严重的贫民窟问题。
再比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古至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周边不也有汉字文化圈吗?还有革命文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发展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支撑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文化,包括他讲中国故事,面向欧美国家的人,他往往从中国文化讲起。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党对话会上非常明确地指出,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我们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第四,实现伟大梦想,指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国家博物馆看“复兴之路”展览,在这个场合提出的“中国梦”。“复兴之路”展览我们很多同志都看过,展现的是中华民族从1840年以来苦苦追求奋斗的历史。这170多年走得实在太不容易了,我们肯定希望越走越好。“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道出了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声,有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它确实是近代以来我们最伟大的梦想,我们一代代的中国人、尤其是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就是为了这个梦想而努力奋斗的吗?今天,我们还是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而奋斗,绝对是伟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过去不容易,仅中国共产党人牺牲了多少烈士。今天也不容易,今天可以说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前所未有的接近;但从另外的角度,我们又可以说几乎是前所未有的难,为什么?这就好比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我们离峰顶越近越难。所以我们深刻认识到,实现伟大梦想是不容易的。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来要统揽“四个伟大”,而且“四个伟大”当中特别强调伟大工程起决定性的作用,我想确实不难理解。

【视频】朗读党章《总纲》(节选)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谢春涛:实现伟大梦想靠我们党去领导,进行伟大斗争要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推进伟大事业也要靠我们党领导人民,前提是党必须建设好、必须坚强有力。所以,我觉得“四个伟大”概括得非常好,写进党章非常有必要。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期再见!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