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议暨省监委委务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责职能
配合推动中央“扫黑除恶”决策部署在贵州落地生根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8-02-07 14:58:01 点击:

2月6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议暨省监委委务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扫黑除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体现,是一以贯之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例证,是治国理政、兴党为民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生动注解,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部署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了坚决与黑恶势力、腐败分子斗争到底的决心和意志。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责职能,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证,配合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贵州落地生根。要积极建立健全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的工作衔接与协调机制,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查严惩涉黑涉恶问题背后的腐败行为。

会议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决不能缺席、决不能缺位。要主动担当,抓好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处置。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彻查到底、决不姑息。要主动作为,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查办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重点查办涉黑涉恶和腐败长期、深度交织的案件。要主动参与,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发挥作用。对属于“村霸”、涉黑涉恶的基层组织党员干部,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对不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造成黑恶势力侵害群众利益的,必须做到“三个严肃追责”。

会议要求,要以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为目标,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用工作实绩检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成效,以新的斗争实践淬炼提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战斗力。要继续深化“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推动民生监督工作再上台阶,确保以严明纪律护航全省大扶贫战略再立战功。要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立足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审议了省纪委监委机关贯彻落实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分工方案,以及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案。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