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党章修正案增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有什么重大意义?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8-02-23 09:11:07 点击: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部分作了重要修改,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意义重大而深远。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道理就在这里。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性质决定,我们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必然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虽然在党的十八大之前,尚未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范畴,但讲政治一直贯穿党的建设实践中。

注重抓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原因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他反复强调: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实践证明,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其他方面建设的实践依据。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在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没有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和“根基”,其他建设都成了无用功。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