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动力活力
——2017年贵州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综述
来源:贵州日报 时间:2018-04-18 09:41:46 点击:

2017年,我省坚定看齐,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全面完成年度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任务,激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动力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政治巡视成效明显。出台14项巡视巡察工作制度。突出政治巡视,率先在全国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十二届省委针对52个单位和地区开展巡视,发现“三大问题”656个,违反“六项纪律”267个,发现反映干部问题线索涉及120人。探索建立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9个市(州)、贵安新区和88个县(市、区)设立了巡察机构,省交通厅、西南能矿等部分省直部门和省属国有企业设立了巡察机构,完成4324个单位巡察,移交问题线索4572个。

派驻机构改革持续深化。围绕构建一个运行平台、制定一套工作制度、建立一套考核办法、健全一套保障机制、建设一支干部队伍“五个一”工作体系,建立了以纪检监察室为基础,由省纪委领导指挥调度、纪检监察室综合协调、派驻机构全面参与的工作运行平台,形成相对成熟的运行机制和经验,派驻机构执纪审查实现“零”突破;制定《省纪委派驻机构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完成30个派驻机构行政编制划转,提名15名派驻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等,分两批选配56名派驻机构干部。推动市级纪委派驻机构实现全覆盖。

监督问责持续发力。扎实开展“护民生、促脱贫”“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等行动,全省1458个民生监督组发现问题35718个、立案12900件、党政纪处分13042人、移送司法机关190人,涉案金额6.53亿元。问责199个党委(党组)、7个纪委(纪检组)和2093名履责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追回外逃人员13人、追逃金额186.41万元。纪律监督“数据铁笼”试点工程建设取得预期效果,民生资金监督、民生业务管理、执纪监督、“三公”经费监督管理四个系统基本建成并试运行,通过数据自动分析比对,发现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

内部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出台《贵州省纪律检查机关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实施办法》,规范监督执纪工作程序,构建了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广泛开展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离调研论证,在市州开展改革试点探索,取得了预期成效。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行疾步稳。省委靠前指挥,强化责任担当,省委主要领导切实当好“施工队长”,审议全省及9个市州实施方案和10余个专项工作方案,注重把党委领导落实到改革全过程;各级党委加强统筹协调,人大、组织部、政法委、检察院、财政局、编委办、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专责,按图施工,行疾步稳推进改革,省纪委6名领导带头、4个综合部门搬到临时办公用房办公,为转隶人员腾让办公用房,实现过渡期集中办公,省、市、县三级全面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人员转隶,共转来1095人,2月上旬全面完成监委挂牌组建。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