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失职典型案例

时间:2018-04-25 14:38:41 点击:

今年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党员干部失职案件。现将查处的 5起扶贫领域失职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

1.江口县闵孝镇鱼粮溪村村委会副主任阳付昌失职案。2014-2017年,阳付昌在负责落实农村低保政策过程中,未认真履行监管履职,导致该片区张某某等5名农村低保对象死亡后,其家属仍继续领取低保金共计5649元。2018年2月,阳付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2.德江县青龙街道五星社区计生主任何江苏失职案。何江苏在负责2017年城乡低保提标核查过程中,未认真履行督查职责,导致杨某某、甘某某两户有公职人员的配偶违规享受低保补助资金共计11069元。2018年4月,何江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3.思南县宽坪乡长沙村党支部书记覃信兵失职案。2017年10月,覃信兵在收取村民赵某某、覃某某的合作医疗代办费240元后,未到该乡合医站代办缴纳手续。2017年12月,覃某某在生病住院期间,因其合作医疗证未缴费失效,致使其住院费4700元无法报销。2018年1月,覃信兵因还有其他违纪行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资金被清退。

4.万山区下溪乡扶贫站工作员龙旭花失职案。2017年3月,龙旭花在负责2015年生态移民搬迁对象名单审核过程中,未认真进行审核,导致村民张某某、袁某某重复享受移民搬迁政策。2018年1月,龙旭花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5.碧江区安监局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科干部金立成失职案。2017年11月,金立成在负责帮扶村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时,未到该村民组调查了解,对贫困群众应当享受的扶贫政策不熟悉,对贫困户的申报材料未认真审核,导致张某某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不精准。2018年1月,金立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上述5起失职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各级党委(党组)要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加强扶贫领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推动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使用监管常态化,真正确保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扶贫领域整治蝇贪行动,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中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执行政策走样变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切实为全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