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天池 ——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

时间:2018-05-06 20:10:09 点击:

前言

天池,因其海拔相对较高,原寨子前边有一口池塘而得名。然而,一直以来,该村的发展却远远不及它的名字那么美丽动人,令人向往。

天池村,村非常小,国土面积1.7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4亩,其中田182亩、土32亩,却身兼几个之最头衔——中兴街道最小的村,只有一个自然村寨;人口最少的的村,总人口只有365人;最后一个通硬化路的村,2017年6月才通通村硬化路;自然条件最差的村,并由此而带来的发展最滞后、群众思想最落后、发展难度最大、基础设施欠账最大等一系列现实困难和问题。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98人,贫困发生率达26.4%。

天池村旧貌

天池村展新颜

去年以来,在天池村包保领导时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智敏,现包保领导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蒋兴勇以及相关县领导和县直部门的关心下,中兴街道在天池这个地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易地搬迁、三保障,向决战贫困发起了总攻,一年多下来,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村发展面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智敏在县委书记田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廷刚陪同下到天池村调研

天池村包保领导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蒋兴勇到天池村慰问贫困户

决战天池 · 产业篇

产业选择——长短结合•种养结合  花椒200亩,西瓜80亩、辣椒80亩,村集体集中代养绿壳蛋鸡4000羽,贫困户散养2000多羽 

海拔700多米,山高路远,人均不足半亩地,这是天池村的全部家底,如果种植红薯玉米等传统作物,群众生活都成问题,更不谈增收致富,因此该村结合村里土地资源条件选准发展花椒产业,并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套种辣椒、西瓜,同时发展短平快的绿壳蛋鸡。

花椒基地建设前

花椒基地建设中

新植的花椒长势正旺

培训农民——请进来走出去  街道党工委带领村支两委、驻村干部种植积极户前往重庆江津实地考察学习,并邀请大田村花椒种植大户张著武现场为村民开展培训。

党工委办事处带领天池、大坑等村干部前往重庆江津实地考察学习花椒种植

技术服务——三农专家服务团 特聘技术顾问  街道农经站高级农艺师陈卫星、张献杰作为技术服务团,并特聘资深专业种植户作为技术顾问。


 

花椒基地建设后

资金筹措——申请财政扶贫资金55.9万元。

组织方式——公司+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  集中代养+贫困户散养

发放绿壳蛋鸡苗

集中代养的绿壳蛋鸡

产销对接——由重庆润得天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包实施,包产报销

贫困户童广进养殖的绿壳蛋鸡

公司收购绿壳鸡蛋

利益联结——“扶贫资金+公司+集体经济+贫困户”覆盖全村贫困户。天池村免除前5年的土地流转费,5年后,由重庆润得天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按400元/亩的租金支付给农户,且按每隔5年后上调20%的方式支付租金,并每年从收益中提取2万元作为天池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基层党建——下派党工委班子成员、分管扶贫同志到村担任支部书记,建强基层组织。实行县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示范点制度,实行每月一调研、每月一会商工作机制,帮助基地解决实际问题。

决战天池 · 基础设施篇

新建通村路、产业路5公里,硬化通村路4.3公里,新建连户路2200米,新建寨内排水沟260米,新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新建200立方米人畜饮水池1个,基地水池1个 水窖5个,新建村级活动室和村卫生室。

人居环境改善前

人居环境改善中

新建村委会、卫生室

新建村委会、卫生室封顶

一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50多万元,对外交通条件、内联家家户户、寨内村容村貌、群众人居环境、人畜饮水等生活生产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

新开挖通村路建设中

新建成的通村路并即将实施硬化

旧房拆除改造前

正在拆除旧房以及改造后的房屋

决战天池 · 易地扶贫搬迁篇

2016年搬迁4户18人已入住。2017年跨区域搬迁4户16人至铜仁。

决战天池 · 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篇

教育兜底补助全兑现。新农合、新农保收缴率100%,实施危房改造20户。四改一化一维全覆盖。

贫困户童宏忠房屋改造前

童宏忠房屋改造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