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四环递进”压实压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5-23 09:20:11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铜仁市纪委近日组建9个督导组开展对万山区、市交通运输局等25个单位2018年第一轮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行督导。

建立工作台账,全程跟踪问效。督导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市纪委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落实“两个责任”记实管理台账,实行清单定责,照单履责,建立责任落实留痕化跟进机制,实行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切实做到实时监控、过程管理、动态评定。通过建立工作台账,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监察组)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

开展督导检查,注重压力传导。严格按照2018年铜仁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明确的督查重点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督导,把各级各部门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和正风肃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个方面”23种突出问题,扶贫领域整治“蝇贪”行动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矛盾、问题以及采取的措施等内容作为督导重点。督促被督导地区、部门和单位围绕落实“两个责任”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并针对存在和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督导质量。各督导组对“两个责任”督导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对照督导重点内容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措施和方式方法,明确督导内容、责任分工、进度要求和时间安排。同时,各督导组在督导中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综合采取调研、座谈、专项抽查、查验资料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夯实责任链条。目前全市开展“两个责任”分级约谈39692人次。

强化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突出问责重点,对督导对象在“两个责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建立健全机制和整改落实,对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严肃追责问责,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强化责任落实的刚性约束,切实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今年以来,全市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领导干部102起10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94人。(铜仁市纪委监委  张陈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