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强领导常引导重督导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规范化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6-08 08:42:43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睛雨表”作用,强领导、常引导、重督导,以强有力的举措切实抓好信访举报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纪依规依法处理信访举报的能力和水平。

强领导,推进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的工作机制,成立信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力负责做好信访应急处置的领导、组织和协调,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属地管理要求,推动初访问题及时解决,同时通过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做到责任不推诿、工作不敷衍、矛盾不上交。严格按照《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规程》要求,对每一件信访举报件进行认真阅看,研判群众举报目的,及时梳理重要问题线索,对每一件信访举报件均提出初步处理建议,再进行系统录入,对重要信访举报件按程序逐级报批。1至5月,共交办各区县重要信访举报件58件,按程序上报18件。

常引导,畅通信访渠道。以构建群众来访、电话、信箱、网络“四位一体”举报体系为着力点,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引导,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宣传手册、走访群众等方式,让群众懂举报、会举报,使群众的诉求能及时得到解决,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举报权利。努力践行“三转”,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采取班子成员下访、带案下访、入村听访等方式,深入群众、深入村居,有针对性地走访摸排,确保信访问题“早发现”。截至目前,接待来访群众350人次,收集问题线索信访件164件,接听12388电话举报493次。

重督导,提升办理时效。加强常态化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时效,重点建立了重要信访举报转送件办理情况登记台账,分区县、部门逐一建账,实行每周查看,对凡是办理时限即将到期的进行电话催办、督办,对不能如期办结的交办件,要求通过书面报告的形式申请延期。着重抓好上报结果件的审核,督促区县提高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量。对每一件上报件进行认真审核,重点查看反映的问题是否调查清楚,违纪问题是否处理到位,是否符合党纪政纪规定,处理结果是否经集体研究决定。问题没有查清的、处理不符合党政纪规定的、不是集体研究的退回上报单位重新调查处理,对退回后重新上报仍不符合要求的进行调卷审查。1至5月,市本级共接受信访举报961件(次),其中本级受理452件(次),上级转办509件(次),均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行登记、录入、分流和转交办。(铜仁市纪委监委  滕磊)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