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一整改”警醒“梦中人”

时间:2018-06-14 11:10:32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实行“一案一整改”,并探索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法,做足做实了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达到了查办一个案件、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些行为、警醒一群干部、建好一套制度的目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次剖析强整改

“王某之所以违纪,其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一是理想信念动摇,党性观念退化,忘记了入党时立下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二是没有严以用权,忘记了‘权要为民所用、利要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三是党规党纪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严重,缺乏纪律‘红线’意识和法律‘底线’意识,忘记了入党时立下的严守党的纪律的誓言……”日前,铜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某开发区警示教育大会上对原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某县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某经商办企业和收受承包商感谢费的违纪问题进行了剖析。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规定,发生公职人员违反廉政纪律被处理,案发单位必须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并以“三个注重”推进一次剖析整改。注重剖析。派驻发案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督促和协助该单位对个案进行剖析,深挖案件发生的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一个月内形成用于宣传教育的案例剖析材料。注重整改。发案单位党组织指定一名班子成员统筹负责整改工作,一个月内形成专项整改方案,经办案单位分管领导同意后组织整改,并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任务且形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经办案单位审批后,报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公开。整改期间,纪检监察机关对整改工作进行督查,实行“四不放过”,并严肃追究责任。第一次发案后未认真开展“一案一整改”的,一律启动问责程序;2年内连续发生2起被上级纪委监委查处的相对独立严重违反廉政纪律案件的单位,一律倒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注重回访。除受处分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或解除劳动关系外,办案单位审理部门适时组织对受处分人及其家属亲友、领导同事进行回访。案发单位党组织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原则,依纪依规在思想、工作、政治上为愿意改过自新的犯错干部创造“重新出发”的环境、机制和通道。今年,全市共回访受处分的干部300人次。

两项公开强监督

“何某,2011年至2012年,利用职权影响,为其妹经营的名烟名酒店谋取利益;2012年春节期间,收受礼金0.5万元。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共财务折合现金1.43万元。”近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公开何某的案情。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两公开”推动“一案一整改”。公开案情。凡单位有干部职工违纪被处分,案发单位党支部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时,办案单位派员在会上通报相关案情。凡有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办案单位将受处分人主要违纪事实、案件相关情况、案件教训和案件反映出来的该单位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等材料提供给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凡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时,纪检监察机关派人到会指导,宣读受处分人处分决定书、通报相关案情、印发忏悔书,敦促涉案人员向组织主动交代或澄清问题。公开整改情况。案发单位“一案一整改”落实情况,必须通过支部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以及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在本单位内公开;必须用文件通报的形式在本系统公开;必须通过电子显示屏、新闻发布会、有线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一案一整改”落到实处,倒逼案发单位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以前,单位同事被处分,案情遮遮掩掩,没有人说,也不敢去打听,现在公开案情,对我们的触动特别大,以后工作中会随时提醒自己、告诫自己。”提起公开案情后的触动,市水利局干部王向远感叹道。

三类会议强震慑

“以后,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认真把握政策法规,审核把关相关资料,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开展工作。”在铜仁市国土资源局会场外,一大批干部聚在一起说道。日前,铜仁市纪委监委在该局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向所有参会人员通报该局杨某在工作中违规签批某公司采矿权延期申请的违纪事实,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的决定,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主客观原因,提出处理整改建议,用身边的反面典型同步开展警示教育。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三会”。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凡单位干部职工违纪被处分,处分决定作出后一个月内,必须召开全体党员参加的党支部会,宣读处分决定书、通报相关案情,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代表必须在会上作表态发言,除特殊情况外,受处分人应在会上作深刻检查。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凡有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所在单位党组织或违纪人员主要违纪行为发生地的原单位党组织必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必须分别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就有关问题作出说明。办案单位领导逐一进行点评,班子成员作表态发言。警示教育大会。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所在地方和单位必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宣读受处分人的处分决定书、通报相关案情、印发忏悔书,涉案人员向组织主动交代或澄清问题,党员代表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四个载体强教育

“以案为鉴、直击灵魂深处。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权、慎欲、慎微、慎独。”铜仁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如是说。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运用活动开展教育。每年针对“关键少数”召开一次由党委书记出席并讲话的警示教育大会;每年针对一个突出问题、一个行业系统或一个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组织一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有针对性的进行系统教育。每年组织一次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展进乡镇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全省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警示教育展,参观警示教育展6530余人次。运用基地开展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凡本地查实的典型案例,及时补充到警示教育基地。全年不间断分批、分类、分岗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目前全市共组织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2万余人次。运用事例开展教育。制定出台《铜仁市纪委监委机关立案决定和处分决定宣布及执行工作程序规范(试行)》等规定,坚持实行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开展法庭庭审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党员干部实行“零距离”教育,切实发挥警示教育效果。运用媒体开展教育。在多彩贵州网、铜仁日报、铜仁网等媒体开设“廉看铜仁”“黔东廉声”“廉政视窗”等栏目,创办《铜仁净苑》内部双月刊,构筑包含报刊、电视、网络、广播、客户端、户外广告的全媒体宣传平台,发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案件,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放大教育警示震慑效应。今年1至5月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0件次。

“开展‘一案一整改’,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既体现组织关怀,又关口前移,让党员干部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构筑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从而为‘一区五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蒋兴勇说道。(苏畅才 袁仁东 秦锦 罗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