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错纠错为敢为者减负

来源:贵州日报 时间:2018-06-22 08:49:44 点击:

以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减负,势必让干部放下包袱、锐意进取,激发改革活力、推动创新发展。

据6月20日《贵州日报》报道,贵州省铜仁市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为此,该市从容错纠错、干部培训、追责问责、激励关怀4个方面出台制度文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让全市广大干部职工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上来。

“非成业难,得贤难;非得贤难,用之难;非用之难,任之难”,出自西晋史学家陈寿《三国志》。这句话表明给贤者以信任,给担当者以担当至为重要。以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减负,势必让干部放下包袱、锐意进取,激发改革活力、推动创新发展。

正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尤其是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要能跟上时代的“趟”,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必然与风险和“闪失”并存。如果党员干部本着一颗“公心”干事,出点错误也是在所难免。把容错纠错、干部培训、追责问责、激励关怀四者有机结合,既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积极作为;又能认真查找症结所在,及时发现错误、中止错误,避免重蹈覆辙、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更大损失。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如果你把所有的谬误关在门外,真理也将被关在外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解决干部不敢为;实施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解决干部不会为;加强执行力建设,解决干部不愿为;强化激励关怀保障,鼓励干部安心为。客观而言,容错是激励的手段,而不是包庇纵容;纠错是给其改正错误的机会,不至于越走越远、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更大损失。同时,也是打消心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少干事就少犯错,少犯错就是好人”等不作为的心态。

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不能重复错误。为此,《中共铜仁市委关于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决定》与《干部执行力问责办法(试行)》配套出台,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3类情形23种具体行为进行问责,达到正向激励与负向惩戒有机统一,切实解决干部不愿为的问题。我们需要明晰容错纠错机制的内容,明确“错误”内容、界限、级别,防止有人钻制度的漏洞;需要执行严,既给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提供保障,也不能让相关政策沦为部分党员干部犯了错误就躲进去的“挡箭牌”。说到底,不是任意妄为,也不是畏首畏尾。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克服为官不为,鼓励敢闯敢试;不让干事创业者受委屈、想不开、背包袱,为敢为者减负,可以一试。笔者以为,只要容错纠错措施得当,相关监督配套机制跟上,定能激励出更多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于创新、勇于竞争的好干部。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