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探索“1234”工作机制做足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7-04 09:32:36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坚持“一案一整改”,做足做实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些行为、警醒一片干部、建好一套制度的效果,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目前已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0件次。

一次剖析强整改。注重案件剖析,明确派驻发案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督促和协助该单位对个案进行剖析,深挖案发原因和监管漏洞,一个月内形成用于宣传教育的案例剖析材料。加大整改力度,要求发案单位党组织指定一名班子成员统筹负责整改工作,一个月内形成专项整改方案,经办案单位分管领导同意后组织整改,3个月内完成整改任务并形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经办案单位审批后,报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并进行公开。强化回访工作,除受处分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或解除劳动关系外,办案单位审理部门适时组织对受处分人及其家属亲友、领导同事进行回访,着力从思想、工作、政治上为愿意改过自新的干部创造“重新出发”的环境、机制和通道。今年已回访受处分干部300人次。

两项公开强监督。公开案情,对凡单位有干部职工被处分,案发单位党支部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时,办案单位派员会上通报相关案情;凡有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办案单位将受处分人主要违纪事实、案件相关情况、案件教训和案件反映出来的该单位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等材料提供给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凡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时,纪检监察机关派人到会指导,宣读处分决定书、通报相关案情、印发忏悔书,敦促涉案人员向组织主动交代或澄清问题。公开整改情况,案发单位“一案一整改”落实情况,必须通过支部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以及党务政务公开栏等进行公开;必须通过文件通报的形式在本系统公开;必须通过电子显示屏、新闻发布会、有线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一案一整改”落到实处,倒逼责任落实。

三类会议强震慑。用好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对凡单位干部职工被处分,并且处分决定作出后一个月内须召开党支部会宣读处分决定书、通报案情,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代表必须在会上作表态发言,除特殊情况外,受处分人应在会上作深刻检查。用好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凡有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党组织必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必须分别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会上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并就有关问题作出说明。用好警示教育大会,对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所在地方和单位必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宣读处分决定书、通报案情、印发忏悔书,涉案人员向组织主动交代或澄清问题,党员代表会上表态发言。

四个载体强教育。运用活动开展教育。每年针对“关键少数”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每年针对一个突出问题、一个行业系统或一个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组织一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有针对性的进行系统教育。每年组织一次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展进乡镇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全省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警示教育展,6530余人次参观。运用基地开展教育,对本地查实的典型案例及时补充,全年不间断分批、分类、分岗组织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目前已开展警示教育12300余人次。运用事例开展教育,制定出台《铜仁市纪委监委机关立案决定和处分决定宣布及执行工作程序规范(试行)》等规定,实行宣布处分决定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开展法庭庭审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着力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运用媒体开展教育,在多彩贵州网、铜仁日报、铜仁网等媒体开设“廉看铜仁”“黔东廉声”“廉政视窗”栏目,创办《铜仁净苑》双月刊,构筑包含报刊、电视、网络、广播、客户端、户外广告的全媒体宣传平台,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放大教育警示震慑效应。(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