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加强“一把手”监督管理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9-26 08:48:18 点击:

近日,铜仁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 “一把手”监督的意见》,强化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管理,着力打造一支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党政 “一把手”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明确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意见》以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规定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重点围绕党政“一把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四个廉洁”标尺,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各个领域的监督。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做到坚持“六个一”廉政专题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三述”报告制度 、“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制度等,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纪律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18个方面。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组织协调、主管部门各负其责、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建立党政“一把手”管理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人大办、政协办、组织人事、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为成员,定期综合分析领导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相关对策,制定防范措施。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履行管理监督职责,做到使用和监管并重。结合年度考核,组织对党政“一把手”执行本规定情况开展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向同级党委报告,对群众反映党政“一把手”的有关问题,认真受理,及时查处和报告。

注重结果运用,推动责任落实。规定在本地本单位年终廉政测评中,不廉洁票达一定比例,经组织考察确系不廉洁的党政“一把手”,按有关规定处理;党政“一把手”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或因不敢管、不愿管、监管不到位等导致所管干部连续或多次出现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将严肃追究党政“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人员的责任。(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