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11-12 08:52:47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只能紧不能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持续深化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生效。

强化制度约束,坚守责任担当。制定出台《铜仁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关于进一步落实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实施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纪实管理的通知》,着力解决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工作流于形式、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督促党委(党组)进一步担起主体责任,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扬起责任追究“牛鞭子”,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

强化检查考核,助力责任落实。创新实施 “两个责任”“一人一清单”、落实主体责任纪实管理和问题清单“一年一单”,注重工作留痕,建立“台账+手册”纪实管理制度。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化检查方案,开展2018年第一、二、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检查和市纪委常委带队的34个区县(单位)“两个责任”半年督导检查,印发检查通报3期,督促整改问题81个,纳入平时报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面清单”台帐管理。

深入开展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在责任制检查考核期间,开展对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负责人落实“两个责任”约谈暨廉政谈话480人,通过开展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倒逼“两个责任”的落实,不断向被考核单位释放强化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的强烈信号。积极组织开展“两个责任”一对一分级约谈,下发《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工作的通知》,坚持精准约谈与常态约谈相统一,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各区县和市直部门采取一级约谈一级、分级分层分类的方式开展个别约谈,作为“督促、指导、提醒、纠偏”的重要手段,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单位1075个,参加主谈人数8485人次,被约谈干部31207人次。

严格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规定,加大常态化问责力度,严格实行“一案三问责”,做到有责必履、失责必究、问责必严。截至目前,全市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277起 286人,给予党纪处分16人,组织处理270人,县处级7起10人,其中问责主体责任278人,监督责任8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