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四力驱动”写好党风廉政教育“大文章”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11-19 09:38:36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在反腐倡廉中的基础作用,劲吹“廉风”,常念“廉经”,实现教育性、警示性、震慑性有机结合,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让党员干部长成“健树”,防变“歪树”,不当“病树”。综合运用警示教育大会、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巡回展、“一案一整改”、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回访教育等形式,着力写好党风廉政教育“大文章”。截至目前,共有14.7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党风廉政教育。

突出教育重点,增强“免疫力”。专题召开全市新任市管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大会,全市2017年以来新提拔的市管干部及配偶共400余人集中接受警示教育。从全市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中,精心筛选28起案例制成展板展出,通过制作并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忏悔之音》,编发《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传承良好家风·争当廉洁家庭”倡议书,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等形式,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8月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之后,12个区县和部分乡(镇、街道)分级分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警示教育大会133场(次),2.1万余人(次)受到教育。

拓展教育阵地,增强“渗透力”。在市、县两级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巡回展,并将展出活动延伸到最基层,制定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活动方案,采取“市级指导、县级组织、乡镇实施”的原则,实现乡村两级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175个乡(镇、街道)全部开展了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展出活动,累计展出案例4620个(次),通报案例4375个(次),3.1万余人(次)受到教育。

改进教育形式,增强“震慑力”。综合运用“一案一整改”、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回访教育等方式,强化教育转化,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要求凡单位干部职工被查处的,必须召开全体党员参加的党支部会;凡领导班子成员被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所在单位党组织必须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整改民主生活会;凡中层以上干部被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所在单位必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各区县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有效监督教育干部提高廉政意识和规范权力运行。如,德江县创新实践,把握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在全县国家公职人员中推行廉政勤政提问谈话工作机制,实行“清单式”提问谈话,仅今年就“一对一”教育提醒干部890余人。

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感染力”。出台《铜仁市党员干部普纪教育工作规划(2018-2021)》,对全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国家公职人员开展普纪教育,并组织107家市直单位开展普纪知识竞答赛。创办双月刊《铜仁净苑》,自编《党纪法规选编读本》《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等。在市、县、乡、村四级同步开展《监察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讲。组织协调宣传、文化等部门,开展“净苑杯”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大赛,从1000余幅作品中精选160幅优秀作品展出。在多彩贵州网、铜仁日报、武陵观察网等媒体开设“廉看铜仁”“廉政新观察”“梵净廉音”等栏目,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宣传报道。(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