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碧江:转隶后的刘哥

时间:2018-11-28 16:58:17 点击:

“小王,你看一下这几张图片表达什么东西?”从区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刘哥递过来几张图片。

“刘哥,这几张图片没有文字说明,我看不出图片中的人在干嘛?”我接过刘哥递过来的图片仔细观察了几分钟回答。

“我认为这就是几张风景照,你觉得呢?”刘哥笑着说。

“风景照?”我有些疑惑。

“这是村干部杨某违规操办酒席案件中收集的现场图片,办案人员对图片未做任何文字说明,也未注明出处,任由我们看的人自由想象,在我看来这样的证据与我们要证明的问题没有关联性,我们怎么知道图片在表达什么东西,这样的取证是无用的书证。”刘哥严肃

刘哥全名叫刘乔发,是从碧江区检察院转隶到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的一位老同志,他在检察院办案一线工作30多年,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所以大家都亲切叫他刘哥。

勤专研

“我们以前在检察院说的是法言法语,现在也要学会纪言纪语。”这是刘哥经常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尽快转变角色,刘哥每天早早地来到单位,趁上班前没人打扰,抓紧时间补充党纪党规知识。在他的办公桌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纪律审查证据收集与运用》等业务书籍厚厚一摞,随便翻开一本,圆圈、横线、波浪线等用各种符号标注着重点,每学完一个知识点,他都会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疑难点和对知识点的归纳总结。

有时为弄懂、学透一个知识点,他会经常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和打电话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当看到一个新的知识点或是好文章,他会非常兴奋,及时与我们探讨。在他的带动下,我学到了很多审理知识和工作技巧。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刘哥对知识专研的执着和热情时刻激励着我进步,他是我学习上的发动机。

较真

“柳某某不正确履行职责,正确履职的方式是什么?对“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监管不力,正确监管的方式是什么?造成“一事一议”物资流失,是损失还是流失,何为流失……?”这是刘哥笔记本上记录的一段话。

刘哥对案件质量要求非常严格。一次,某乡纪委书记抱来一案卷进行协审,刘哥看完案卷便发现存在定性用词不准、取证不足等问题,于是一边指出问题,一边结合自己亲身查办的案件为例在定性和取证技巧上进行指导,刚开始办案人员有些不理解,与刘哥进行辩解,刘哥为把问题说清说透,他翻出相关书籍,分别将侵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污的相关概念和适用条件给办案人员看,并从案件质量风险,社会效果等方面进行指导,最后让办案人员顿感茅塞顿开,非常乐意接受了建议。

“案件质量是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工作的生命线,办案必须较真,这样查办的案件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刘哥一直是这么说、也一直是这么做的。虽然有时办案人员不理解,会觉得刘哥太较真,但是刘哥还是坚持自己的原则,发现问题必须指出,确保案件质量。

热心肠

记得刘哥刚转隶过来时,正值我区开展脱贫攻坚迎接国家第三方验收工作,刘哥没有具体的贫困户帮扶对象,但是他迅速转变角色,与同事们一起进入这场光荣而坚决的工作中。虽没有具体的帮扶对象,刘哥也和我们一起走村访寨,和群众讲政策、拉家常,打扫卫生、凝冻天铲雪开路等。连续劳动四个多小时,刘哥累得挥汗如雨。过后,刘哥笑盈盈说:“和群众吃住在一起,能一起劳动一起聊天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刘哥,我这个案子已取了一些证了,请你给我看看接下来还需从哪些方面补充证据?”“刘哥,我这个取证遇到了点麻烦,请你给我想想办法……?”只要刘哥在办公室,正在查办案件的办案人员遇到问题都喜欢来找刘哥帮忙,只要请到他,他也一定会帮忙,也因此,刘哥经常忙得不亦乐乎。

一次刘哥接到领导安排,给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上业务培训课,刘哥二话不说就接受了任务。虽然有一个多月准备时间,但是刘哥在接到任务当天晚上就熬夜把上课讲稿提纲拟好了,在接下来一个星期里,刘哥对他的讲稿反反复复修改了好几次才定稿,课题为《谈话笔录的技巧》,为随时授课做好准备。总结多年办案经验,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将他多年查办案件的经验及技巧分享给大家,刘哥授课全程脱稿,内容丰富、生动、适用,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提升输送了营养,参会人员听后都觉得受益匪浅。

刘哥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具备的素质,他为我委纪检监察人员树立了标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碧江区纪委监委 王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