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三化同步”开展惩防体系建设

时间:2018-05-17 10:47:15 点击:

沿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能,以“警示教育+约谈提醒+纪律审查”为抓手,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该县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在年初的纪委全会上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在洪渡镇建成民生监督警示教育基地,特别是运用身边的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件7批次139人,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约谈函询、参加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的执纪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实施问责、制发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通报曝光、记入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等方式及时处置,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长效化开展约谈提醒。该县在早发现上深化,提高发现违纪问题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在谈话函询上深化,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和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防止敷衍塞责、欺瞒组织,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目前,该县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20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规范化开展纪律审查。该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聚焦党的十九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严肃查处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作风涣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政懒政行为;严肃查处监管不力,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已立案50件,党纪政务处分44人。(沿河县纪委陈江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