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

时间:2018-05-30 15:42:35 点击:

今年以来,石阡县面对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严峻形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让党的惠民政策和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贫困群众。同时,为切实让政策快落实,不走样,起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整治扶贫领域“蝇贪”三年行动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用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

惩治腐败不放松。截至4月底,该县扶贫领域共发现突出问题99个,立案95件103人,党政纪处分52人,涉案金额479.69万元,收缴违纪资金60.39万元,直接清退给群众11.16万元。一组组数据充分彰显了该县惩治腐败不放松的力度。

今年来,石阡县先后开展了“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和“农村组组通公路项目建设”专项监察。同时把专项监察与深化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以及专项监察“回头看”结合起来。有效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强化三级联动,层层压实责任,抓住突出问题线索深挖细查,有效提升专项监察的针对性、实效性。

作风督查不放松。“近期这些驻村包组干部是否到岗?是否在贫困户家中吃住?开展工作怎么样?”这是石阡县督战队工作队员在甘溪乡坪望村通过明察暗访形式,进村入户详细了解驻村干部到岗履职情况的一幕。

今年初,该县抽调2000余名干部驻村包组,如何让驻村包组干部充分发挥作用,该县抽调了50人组成10支督战队分赴全县19乡镇(街道)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该县还印发了《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办法》,采取查看资料、进村入户、实地走访和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围绕驻村包组干部的作风实不实,在执行脱贫攻坚政策中是否走样变形,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和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帮扶不到位、退出不精准等。特别是在扶贫资金分配中虚报冒领、贪污私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开展监督检查。

通报曝光不放松。“你们工作作风不实,进村入户不多,导致脱贫攻坚工作存在漏评、错评、错退,资料不完整等问题”。近日,石阡县纪委监委对9起14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问责;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先后对在驻村包组工作中作风不实的26人予以通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该县始终把作风攻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保障,出台了《石阡县脱贫攻坚问责实施细则(暂行)》,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决遏制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杨晓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