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以严明的纪律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时间:2018-06-19 17:25:40 点击:

万山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以“护民生、促脱贫”为监督执纪问责首要任务,通过开展4+N专项监察,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铁的纪律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行为,14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提醒谈话12人,诫免谈话15人,免职处分2人。

主动摸排强化问题线索。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现场接访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专项监察组,“五老巡视”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进行三级立体式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模式,畅通群众诉求,强化扶贫领域群众来信来访分析研判,定期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督办制度,加大问题线索督办力度。严肃查处不严不实、弄虚作假、层层加码的问题,从严从重查处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精准精细强化专项监察。该区紧盯脱贫攻坚政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脱贫攻坚“春风行动”,紧盯产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组组通”公路、大病医疗报销、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监察,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等有效做法,持续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察。在专项监察中主要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不实、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弄虚作假、贪污腐败、失职渎职等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严查快处强化案件查办。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发现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纪法关,抓好时间节点、问题性质、个人态度、群众口碑“四个统筹”,分类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综合体现问题处置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同时,严格执行《贵州省脱贫攻坚问责暂行办法》《铜仁市脱贫攻坚问责六种情形》,坚持“一案双查和一案双问责”,严查问题背后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万山区纪委监委 陈红启)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