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百姓问廉”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厘米”

时间:2018-08-08 09:38:55 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效统一,积极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8月7日,玉屏侗族自治县首次开展“百姓问廉”活动,12名群众代表,卫生计生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负责人,以及现场观众齐聚一堂,再加上数以千计的网民积极参与,“百姓问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精心组织创新方式。加强与县电视台、玉屏公众信息网、微玉屏等媒体沟通协调,精心做好设备调试和现场直播工作。创新开展“百姓问廉”活动,采取一问一答方式,对职能部门勤政廉政、风险防控、监管是否到位等问题进行询问,部门负责人根据提问作答,然后群众代表将部门负责人回答的内容作为满意或不满意的评价标准。同时,网民参与现场直播互动,提出问题,部门负责人选择具有代表性问题作答,接受线上线下群众的问题询问,形成群众全员参与的监督格局。

直面问题红脸出汗。“请民政局负责人回答,在低保对象的评定上存在哪些困难?”“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执法部门,你们是如何执法的?”“医院的药品、设备采购有哪些流程,你们是如何监管的?”……一连串的提问,有条不紊的回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也得到了大多数网名的正面评价和充分肯定。“问题疫苗是如何监管,是否存在失职行为,究竟该市场监管局还是卫生局监管?”一网民在网上提出了尖锐的问题。“药品是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来监管。目前,针对网上曝光的问题疫苗批次,我局进行认真核查未发现问题疫苗,请大家放心,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药品的监管力度,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的回答让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通过一问一答,既让群众了解了职能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也倒逼了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的落细落实。

评价干部一针见血。在“百姓问廉”的电视直播现场,群众代表认真听取部门负责人的回答,针对其履职情况、风险防控、职业操守作出满意或不满意的评价。“我不满意!”直播现场,一名来自朱家场镇的群众代表举起了不满意牌,“县医院有的医生宣传卖保健药,请问计生局怎么处理?”“针对你提出的问题,我们已经进行了调查,并对一名医生进行了严肃处理。”县卫计局负责人作答。通过群众代表的客观评价,让职能部门负责人倍感压力,为进一步夯实干部作风奠定基础。

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百姓问廉”采取现场直播方式,通过县内媒体大力宣传,有5887名网名现场参与互动。“建议加大对街上药店里的药进行监督检查?”“怎样防止医生拿医药代表提成?”在直播现场,网民们纷纷参与提问互动,将“百姓问廉”活动推向了高潮。“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责任,必须要树立良好的作风,履职尽责,尽心尽力完成好各项工作,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也希望常态化开展‘百姓问廉’活动。”县教育局一名领导干部参加“百姓问廉”后说。(玉屏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