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打造廉政“套餐”强化党员干部教育

时间:2018-09-06 09:13:25 点击:

近年来,为把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向纵深发展,江口县纪委坚持预防在前、治本为先,不断创新措施,积极为广大党员干部打造“廉政套餐”,强化宣传教育,为他们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媒体宣传“倡廉”。充分利用本地电视、报刊、网站、微信等媒体,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同时,积极宣传本县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取得的新成绩、好经验,进一步增强工作信心,为巩固和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奠定思想基础。通过信息简报、横幅标语等形式,积极营造反腐倡廉宣传氛围。去年以来,该县在市级以上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发表信息300余篇。

廉政文化“育廉”。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六进”工作。以该县税务局、供电局等省级廉政教育示范点为龙头,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创建省、市、县示范点,层层带动,全面开展。目前,全县建成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3个。同时,创新开展廉政文化进景区活动,以“廉政文化进景区、游客群众得实惠”为主题,以寨沙侗寨为试点,将廉政文化与寨沙侗寨的生态文化、旅游文化、佛教文化和民俗文化深度融合,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等,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让景区群众和广大游客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并组织文艺工作者、民间艺人将廉政故事、廉政警句等改编成山歌、小戏小品等原生态曲目,并由寨内演职队伍以侗歌、侗家舞蹈等表演方式,为游客奉上原汁原味的廉政“大餐”,每年演出约50余场(次)。

考试活动“促廉”。该县纪委、组织部每年不定期联合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知识考试,考试内容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章》、“两准则四条例”等为重点。通过廉政考试,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对党纪法规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规范自身言行,廉洁从政、依法行政、廉洁用权。此外,该县还积极组织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及领导干部配偶,参加“两学一做”电视竞答·演讲大赛、“树良好家风·建廉洁家庭”道德讲堂、反腐倡廉小品比赛等活动,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让党员干部学纪、知纪、守纪。

警示教育“保廉”。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充分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公开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典型案例展等形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日前召开全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1次,特意邀请80余名乡镇、部门“一把手”及其配偶共同参加。选取十八大以来全县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典型案例35个,移送司法机关违纪违法人员忏悔材料10份,制作展板35块,让大家参观接受教育;2名部门党组负责人在会上认真剖析本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检讨并作出承诺;县纪委书记通报近三年的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警示身边人。今年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巡回展11场次,扶贫战线上的各级干部3000余人参加。通过警示教育,运用正反典型,让党员干部强化底线意识,自觉遵守各项廉政规定。(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