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揭露问题 改进作风
——《百姓问廉》栏目聚焦农村公路“组组通”

时间:2018-09-11 09:12:22 点击:

“现场承诺抓整改,承诺就要兑现,新闻媒体曝光见证,纪委监委将追责问效,《百姓问廉》栏目是真正的给我们老百姓搭台子解决实际问题。我们社区那条“烂尾”的通组路问题解决有盼头了,用这种‘当面锣对面鼓’的方式给街道办事处找问题,为社区里的发展开出新‘处方’,非常有用......”,松桃县世昌街道办事处一群众代表说道。

2018年9月7日,由中共铜仁市纪委监委指导、松桃苗族自治县举办的《百姓问廉》栏目以“聚焦脱贫攻坚‘把脉问诊’促进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为主题,重点围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政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违纪违规、作风散漫、责任缺失等问题进行现场问廉。着力问廉松桃县农村“组组通”项目施工问题,面对面向相关责任人进行质询,相关单位负责人作为问廉对象,现场就曝光问题作整改承诺。直播现场通过观看调查短片,直面曝光了《松桃世昌街道:“烂尾”的通组路》《松桃平头镇:“空心”的通组路》《松桃蓼皋街道:“架空”的通组路》等问题。主持人通过提问,现场“拷问”被问廉责任单位相关负责人,追根溯源查症结,推动问题整改解决。

深追“烂尾”通组路

世昌街道办事处2018年县交通运输局共下达的“组组通”项目是20条,共计26.57公里,覆盖13个社区,惠及群众3600余人,目前完工10条,余下9条正在有序组织施工,剩余1条未实施,是新寨社区3至7组,因地质特殊原因,不能满足施工条件,已报主管部门将此项目取消。

短片引出问题。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松桃县世昌街道道水村的一条组组通的路上,而这条路一直往前是通向了原来松桃至铜仁的一条老路,而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我的左手边已经进行了道路的一个硬化,但是大家可以跟我手的方向看,右手边大概有三四百米并没有进行硬化,路面上坑坑洼洼,凹凸不平,据道水村的村民介绍,一到下雨天,这边道路上的泥沙、沙石就会冲刷下来,所以在硬化的路面上还能看见许多沙石,天晴的时候路面上的灰尘又很重,对村民的出行有了很大的影响,据村民们介绍,天晴由于路面没有进行硬化灰尘很大,但一到下雨天,洪水暴发的话,这边的沙石就会冲刷下来,所以在这边硬化的路上可以看见很多的沙石,对村民的出行会有很大的影响。

“请问世昌街道办事处,道水村这条组组通道路停工这么久,你们有没有主动介入解决?做了哪些工作?为什么停工?有没有向上级部门报告?”

“请问一下交管站长,对于道水村这条组组通道路停摆问题,你们是什么时候知道这个事情的?采取哪些措施?道路硬化质量监管上怎么做的?”

“请问一下县交通局这条“烂尾”组组通停工问题,你们业务主管部门有没有收到办事处的报告,你们有没有主动作为去介入调查?下一步如何解决这条路的硬化实施?”

台上被问廉的单位回答问题耐心解释政策、正面回答质疑、虚心接受批评。连珠炮似的现场“问廉”,直击乡镇分管组组通领导和交管站长,直面县交通局组组通分管副局长及业务科室主任。

深掏“空心”通组路

平头镇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共修建组组通32条,长48.8公里,覆盖19个村,惠及2万群众,完成18条组组通,验收10条,还剩14条未完成。

短片引出问题。记者:平头镇莲塘村组组通情况,据村民的介绍,这条路自2018年5月份完工以来就出现了地势下沉的情况,我们现在就这个用木棍测一下,到底有多深......大家可以看到大概我伸进去到我手的这个位置有0.5米的这样子,而我们现场目测整条沿河路段它大概路基和路面都有五十米左右脱泥的状况,而现在只是修完了三个月,那以后出现大山洪又会出现一个什么状况呢?我们难以预测。

“请问平头政府,莲塘村组组通发生路基脱离,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怎么处理?你们有没有对这条路段的质量问题向上级报告?他们怎么回复?如何处理和整改这条脱离路段?”

“请问县交通局,平头政府莲塘村组组通项目设计的时候是否考虑到?质量检测业务科室有没有介入质量把关?设计时是否到现场勘查?施工的时候是否发现这个情况?你们以什么方式来监督施工方的施工建设标准?”

平头政府及县交通局现场问答了以上问题,并作出了整改承诺。

深剖“架空”连心桥

蓼皋街道目前实施的“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计划共有30条,长48.97公里,惠及群众约4.32万人;现完成14.34公里,基中下大坪通组公路建设项目已通过验收计1.34公里。现还有24条未完成。

短片引出问题。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稿坪村通往瓦罐窑组的一条组组通道路上,据村民介绍,这条路是2017年9月份完工的,目前还没有验收。这条路宽约4.5米,路面厚度大约是20厘米,从我们现场直观看来,这条路的路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是这条路有没有什么安全隐患呢,我们换个角度来看一下。大家跟着我手指的方向看一下这条路,这边路面下有一个很大空洞。据村民介绍,这边塌了大约有10立方作用的泥土,现场我们可以看到,这条路宽是4.5米,但这个空洞的长就有5米,宽就有3米,这个空洞旁边就是一条深约3、4米左右的干沟,据村民介绍,在三四月的时候,这边的水量很大,到时候水会冲刷路面下的多少泥土,目前难以预计。而在这条路上,也没有看到任何的警示标志,如果重车碾压过去,会有怎样的后果,我们也难以预见。

“蓼皋街道请你介绍一下这条道路的建设情况,施工时你们政府如何对接这条组组通项目建设的?对当前发生的空塌情况采取什么措施?如何整改?”

请问交管站长,这条组组通项目实施,交管站是如何开展施工建设监督的?验收项目时你们要做哪些工作?

请问交通局,这条组组通道路建好一年没有验收,为什么?质检部门在施工时是否进行过质量监督?是如何监督的?是否按标准施工?现在这个情况谁来整改?怎么整改?

蓼皋街道与县交通局现场答廉表态,该条组组通出现的问题9月底整改完毕,据蓼皋街道答廉声称,成立整改专班马上整改。

来自全县群众代表20人、党代表10人、人大代表10人、政协委员10人和特邀监察员10人,共计60人组成的现场问廉代表团对被问廉责任人的答复情况进行现场表决测评。根据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出台的有关责任追究办法,现场考评满意率须达到60%,未达到的,被问廉对象所在乡镇街道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回答并承诺。

本期《百姓问廉》栏目现场共问廉一个主题三个大项问题39个小项问题,松桃县纪委监委将根据问廉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相关科室后续跟进整改督查工作,对于现场表态承诺的整改事项作线索登记在案,责成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松桃县纪委监委 陈向东 姚才上)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