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让每一个案例都成为警示教材

时间:2018-09-17 16:32:44 点击:

5月17日,石阡县组织483名领导干部参观贵州省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警示教育展。

7月12日至23日,石阡县3227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接受扶贫领域警示教育。

9月6日,“石阡县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全面开放并迎来首批“客人”。

9月6日,石阡县组织文广局、住建局、交通局等单位70余人旁听县文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星职务犯罪案公开开庭审理。

······

一个个典型案例都是石阡县开展警示教育的教材。

建基地,警示教育常态化。

“今天乡里面组织我们村干部参观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使我更深的体会到我们村干部怎样用好权利、怎样更好地为人民服好务”。枫香乡鸳鸯湖村党支部书记蔡庆林深有感触的说。

9月6日,“石阡县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全面开放并迎来首批“客人”。紧接着,县纪委监委将分期分批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让警示教育常态化。

今年,该县纪委监委、民政局、枫香乡党委政府联合建设了“石阡县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基地占地面积220平方米,由“山”“清”“人”“和”四个篇章构成,以展壁+展板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反腐成果、违纪违法的落马蚁贪、当地的古今勤廉楷模等方面的内容。

观展板,警示教育撼人心。

今年7月,铜仁市首场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展走进石阡县中坝街道,10天时间,石阡县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19场,制作展板20块案例26个,同时在警示教育大会上还要通报案例28个,全县3227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接受警示教育。这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就是消除基层“微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用铁的纪律保障各项扶贫政策和措施落实到户到人,达到“真扶贫”和“扶真贫”的效果。

“这次警示教育,让我心灵受到强烈震撼,今后我一定引以为戒,严守党纪法规,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中坝街道一名村干部观看展板后说。

听庭审,警示教育触灵魂。

9月6日,石阡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星受贿案,本案是县监察委成立以来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公开审理的首例职务犯罪案件,县住建局、文广局、交通局等单位70余人到场旁听庭审。

“昔日是同事,如今蹲监狱”。组织干部职工旁听庭审现场,在庭审中“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更能触动灵魂。可以现场感受法律威严的氛围,特别看到羁押人员失魂落魄的样子,更容易引起心灵的触动,有效增强了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上廉课,警示教育润廉心。

今年来,石阡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大对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宣讲和警示教育力度。联合县委党校对全县中青班、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授党规党纪警示教育课5节。

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出台,采取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乡镇宣讲、纪检监察组到联系部门宣讲、乡镇纪委到村宣讲的层层宣讲方式,在全县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截止目前共开展宣讲42场次。宣讲中,宣讲人员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精辟的解析,目的就是为干部职工们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告诫大家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抵御各种腐败现象的免疫力。(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