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沟通零距离 干群心连心

时间:2018-09-17 16:35:14 点击:

8月30日,对于碧江区六龙山乡六龙山村的乡亲们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天,他们尝试一把大庭广众之下,面对镜头考问“官员”的滋味。

当天上午,初秋的阳光异常火辣,由碧江区纪委监委主办的“百姓问廉”活动在六龙山村乡村大舞台拉开序幕,区纪委监委、扶贫、人社、民政、教育、卫计等13家单位现场接受村民考问。

提问火辣辣

“我觉得我的条件也‘老火’,为什么我没有低保?和我条件差不多的都有低保,低保是怎么评的?”“农村养老金为什么有的人高,有的人低,有的死了都还到领?”活动现场,乡亲们总是拣着自己最关心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地不断追问,不时让回答者感到应接不暇。

“昨天我知道这些单位要来,夜里我就想好要问他们一个实际的,不太好处理的问题。”活动结束后,村里的一大姐透露了她的真实想法。

据悉,本次活动分公开询问、个别咨询两个环节,活动分为公开询问、个别咨询两个环节。公开询问环节乡亲们可以主席台的向各单位代表提问;个别咨询环节,乡亲们可以针对未尽问题到各单位咨询台提问,各单位必须面对面地解答或登记问题带回单位处理后按时回复。

谈起提问的辣味,村民代表代庆元说:“我们的目的不是让干部下不了台,是想提醒他们要时时刻刻想到给老百姓办实事,免得走弯路。我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搞,这样对干部是监督,对我们普通老百姓参与村上的事务管理也是一种激励!”

回答接地气

百姓问廉,回答能否让群众满意是关键。活动前,碧江区纪委监委要求各参与单位进行政策再学习,认真研判相关政策在六龙山村实施过程中的不足和优势、下步的工作打算,并进行问题预设、解答模拟。

“大家回答时不能假大空、一定要本着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讲群众听得懂的话……”8月29日上午,碧江区纪委监委就回答问题召开专题研讨会,要求单位回答问题不能遮短护丑、欺瞒哄骗,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如果到时候你还拿不到工钱,你告诉我,我去帮你要!”活动中,一群众反映自己年初参加了“五改一化一维”工程务工,但还有部分工钱没拿到,很是着急。六龙山乡副乡长廖凯同志给群众说明情况之后,见群众还是有些担心,便当场作出承诺,给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活动结束后,六龙山村民龙青娥说:“开始以为是搞形式、走过场,没想到是正儿八经地让我们提问,很多不理解、没解决的问题,今天都弄懂了、解决了,我觉得这个活动办得很好!”

追踪实打实

活动是短暂的,但为群众解决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为让活动取得更大实效,打通服务村民“最后一米”,碧江区纪委监委对各单位现场未予答复、答复群众不满意等问题进行全程跟踪问效。

“关于群众现场反映产业发展资金问题,我办已召开专题会议,明天就给群众答复。”活动结束后的第三天,碧江区纪委监委便开始督办,该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收集问题的具体处理进展,表示将严格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复,让群众满意。

据了解,活动前,该区纪委监委向各参与单位发放了咨询登记表,内容包括群众姓名、联系电话、咨询内容、答复情况、督办情况等内容,并要求认真填写、严格执行。对不按时处理问题、回复群众、敷衍塞责的单位将进行问责。

截止目前,收集带回问题6个,已全部回复,得到了群众的一直认同。

“我们主要通过这种形式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心与心的接触,就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我们进行现场的解疑答惑,一对一的帮助化解。同时鼓励群众和依靠群众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更好地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碧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碧江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