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三个到位”抓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时间:2018-09-25 16:17:42 点击:

近年来,万山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法》,压实抓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确保了审查调查“双安全”“零事故”。

强化思想教育,确保责任意识到位。认真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省市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坚持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建立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为副组长,委机关各室主任、各乡镇纪委书记为成员的审查调查安全领导小组,由案管室牵头总协调,形成区纪委与乡镇纪委上下齐抓、左右协调、内外联动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氛围。

强化规范办案,确保工作措施到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紧盯“走读式”谈话、谈话场所安全等相对薄弱环节,坚持“一案一审批”“一次一授权”制度,严格把控审查调查每个环节,做到预案严实、管控严格、措施详细、突发应急措施完善。针对“走读试”谈话,坚持防范在先,做到谈话对象“六必知”,做好谈话前的风险评估,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对于不符合谈话的对象慎用“走读式”的谈话方式,使用同步录音录像设备,确保全程可控、过程可查。建立对被谈话人心理疏导机制,做好思想和心理疏导,严格履行“手递手”交接程序,切实保证谈话对象人生安全。

强化设施建设,确保安全工作到位。按照“节俭节约、规模适宜,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专业陪护、保障有力”的原则,扎实推进谈话场所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在10个乡镇(街道)和委局机关办公楼建设标准化教育谈话室,确保谈话安全。通过购置录音录像设备、执法记录仪、安检仪,设置谈话室贮物柜、安装电子门禁系统、建立“医疗救护”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措施,逐步推进谈话场所的规范化建设,做到监控设施设备齐全,审查调查全过程录音录像,医务后勤保障到位。

据悉,今年1至8月,万山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4件79人,党政轻处分36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利用教育谈话室开展教育谈话206人(次),其中科级干部33人,一般干部151人,其他人员22人。(万山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