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严查“微腐败”行为党纪政务处理60人

时间:2018-10-16 09:32:09 点击:

近日,碧江区以整治“蝇贪”三年行动为载体,以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盯“微权力”,严查“微腐败”行为。2018年以来,共发现问题118件,立案94件,党纪政务处分60人,涉案金额235万余元。

召开“三层”会议。依托民生监督工作例会,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区、乡、村三级民生监督工作安排会、研判会、总结会,重点安排部署工作、听取工作汇报、研判解决问题,既明确职责分工,又强调配合,形成各司各职、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坚持做到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实行“三级”公开。采取“专项公示+电子公示+展板公示”相结合的模式,在乡、村、组三级全面公示公开“六小长”微权力清单及民生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切实做到享受政策清、资金来源清、受益对象清,着力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开展“三项”监督。全面推行开展“小监督”,发现“小苗头”,提出“小建议”,整改“小问题”,回应“小诉求”的村(居)务监督“五小监督”运行机制,按照“以人找事、以事找人”的方式,以精准监督发现具体问题,以整改实效为脱贫攻坚注入‘防腐剂’,为精准脱贫助力护航。

着力“三个”强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强化培训,采取上下互动的培训模式,提升村(居)监督委员会人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强化管理,配备监督员270名,紧盯扶贫领域的“重点人、重点事”,每月开展走访,发现问题线索;强化作风,在各乡(镇、街道)的村民组设置举报箱,公示村监会人员基本信息,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反映问题,要求村(居)监会人员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树立村监会良好的为民形象。

建立“三本”台账。充分发挥民生领域台账“指南针”作用,建立民生“三本台账”。对政策宣传情况建立“宣传台账”,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建立“走访台账”,对问题的解决情况建立“解决台账”,制定专人负责,并逐一登记造册、逐一督促整改、逐一检查销号,有力促进工作精准开展,确保问题逐一解决,全程留痕。

举办“三次”活动。立足民情民意,组织开展百姓问廉活动,通过搭建依靠群众参与的“百姓问廉、干部答廉、公示亮廉、群众评廉”互动监督平台,重点整治基层干部存在的不正之风;开展院坝会活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真实想法,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积极鼓励群众参与村级事务决策、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主体作用,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话民生、解难题;开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会活动,让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从中吸取教训。

打造“三大”平台。打造政策宣传大平台,利用赶场天及重大节假日发放宣传册、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对惠民政策进行宣传,搭建起主动服务群众的平台;打造问题曝光大平台,注重发挥民生监督专题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案示警,警钟长鸣;打造乡风文明大平台,依托多形式的喜闻乐见活动载体,鼓励群众参与自编自演,引导广大群众把移风易俗与寻找“最美家庭”、弘扬“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相结合,积极引导群众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乡村文明新风。(碧江区纪委监委  石海福)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