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当好“三员”力促政治生态正本清源

时间:2018-11-28 16:47:40 点击:

今年以来,德江县纪委监委以“四严五不准”为抓手,严明纪律,创新载体,淬炼内功,当好政治生态“监督员、预防员、护林员”,努力促进政治生态正本清源。

严明纪律,当好“监督员”。出台《德江县党员干部“四严五不准”纪律规定》。“四严”,即严抓党风、严改政风、严治社风、严督家风。“五不准”,即不准乡镇干部周一至周五“走读”,不准干部搞小圈子相互吃请,不准干部聚众赌博,不准干部吃、拿、卡、要,不准干部说假话。近年来,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7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7人,其他处理19人;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期。查处“三个开刀”典型案例4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0人。

创新载体,当好“预防员”。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在准确把握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的前提下,通过“三全三化”模式推行廉政勤政提问谈话工作,促使党员干部“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三全”即谈话对象全覆盖、谈话内容全方位、谈话提醒全过程;“三化”即因岗因人清单化、抓早抓小痕迹化、考核考评常态化,通过及时提醒、早打招呼,让严管厚爱有温度、有力度,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确保他们清醒就任、清正履职、廉洁从政。共开展廉政勤政提问谈话3016人次。

淬炼内功,当好“护林员”。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培训,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做到法纪兼通,增强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今年以来,该县组织101名纪检监察干部赴云南大学参加德江县纪检监察干部专题业务培训班学习,邀请市纪委领导来德举办审查调查暨案件审理专题讲座,120人纪检监察干部参学,选派2名干部到市纪委跟班学习,选派120人次参加省市县举办的纪检监察专题业务培训班。纪德江县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