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找准“三个抓手”抓实警示教育

时间:2018-12-05 16:27:32 点击:

今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监委以典型案例为抓手,抓实警示教育,通过以案为鉴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展等,直击心灵,形成震慑,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抓谋划,增强实效性。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20场次、联合县委党校对中青班和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等开展警示教育4场次、结合《监察法》宣讲开展警示教育30余场次、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300余人次。为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把旁听职务犯罪庭审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中之重,与县法院做好对接,凡公开开庭审理的职务犯罪案件,相关单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必须参加旁听,“零距离”感受法庭威严,接受反腐败警示教育。

抓组织,突出针对性。针对性选择教育对象有,让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发挥作用,县纪委监委在组织参加旁听庭审开展警示教育对象上,更加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更加突出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更加突出“管权”“管钱”“管人”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人员,让警示教育直指权力运行核心。截止目前,先后3次组织了县文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务局等部门中层以上干部218人到法院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

抓反思,强化长效性。各单位结合《坚持标本兼治实行“一案一整改”工作方案》,对本单位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查找漏洞、举一反三,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接受警示教育之后谈感受,作反思,达到“剖析一个案例,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项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从而构建拒腐防变的长效机制。(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