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第二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走访群众735户发现问题119个

时间:2018-02-12 09:10:55 点击:

2017年11月以来,石阡县纪委班子成员以分工包片具体负责村寨等方式,采取组建机构、梳理线索、进村入户、催办督办“四举措”,扎实开展第二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及时查纠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助推脱贫攻坚。

组建机构,及时安排部署。为确保第二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达到预期目标,石阡县纪委成立了以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纪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县纪委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纪工委书记、县基管处、信访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围绕“七个结合”迅速启动本次专项行动,并及时跟踪重点督办案件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梳理线索,全面清理排查。本次专项行动,主要对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受理的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件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按照信访件程度从重到轻梳理77件,确保信访件分类标准清、数据准、情况实,为全面清理排查提供可靠保障。对线索比较具体,具有较强可查性,反映问题突出,重复访或集体联名的信访件作为重点督办件,坚持快查快结。

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声音。石阡县纪委班子成员在联系乡镇(街道)范围内选择9个村进行走访,重点关注贫困程度深、信访反映多的村寨,确保深度贫困村走访全覆盖。按照“主动走访、不打招呼、不得由乡村干部陪同入户”的要求,围绕开展“七访七问”主题实践活动,主动发现问题、带着信访件问题重点走访贫困村和贫困户,特别是2017年计划出列贫困村和脱贫人口,着力发现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各纪工委和所联系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统筹共同完成对所辖(联系)区域所有贫困户进行走访,还对2016年以来的各项民生监督专项监察进行“回头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帮扶措施落实、建档立卡工作开展情况,随机抽查走访贫困户、已脱贫户,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催办督办,强化问责问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着眼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列入督办工作重点,对查实问题强化执纪问责,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石阡县纪委班子成员共走访行政村128个,走访群众735户,接待群众509人,发现问题119个,现场办结79个,转交主管部门12件,正在办理25件,转立案3件4人。(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