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深化民生监督 保障群众利益

时间:2018-03-05 10:54:34 点击:

近年来,江口县纪委把民生监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以专项监察为抓手,着力在夯实基础、创新机制等方面下工夫,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农村基层“最后一公里”,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夯实基础保实效。以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为契机,强化民生监督队伍建设,整合纪工委(监察分局)、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人员,成立民生监督组,各村(居)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配齐人员编制,解决工作经费及待遇,加大对民生监督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同时注重硬件建设,投入资金60余万元在全县10个乡镇(街道)各建一个标准化民生监督谈话室,配置监控系统、专用电脑等办案设备,配备民生监督专用车辆4辆。不断夯实基础工作,为开展民生监督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机制治源头。针对民生案件主要是因为公开不及时、不透明、不全面等问题,出台《江口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定三查三公开”工作方案》,建立县乡村三级公开运行机制,分别明确县乡村关于党务、村务、财务的公开内容,通过书面公告、网络公示、会议通报等方式及时进行公开。同时,建立县级督查、乡级检查、村级自查“三查”机制,倒逼民生监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通过不断创新机制,积极构建农村“微腐败”防治体系。

强化监察抓重点。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的方针,按照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的部署,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要领域,强化统筹调度,坚持每个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监察,突出抓好家电下乡、微企补贴、危房改造、学生资助金、生态公益林补偿、农村低保、粮仓补贴、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察。并结合近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重点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专项监察。

加大查处强震慑。重点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等违反“五严禁”的行为。自2014年该县民生专项监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1052个,立案312件,党政纪处分293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问责14人,挽回经济损失767.59万元。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期54起。通过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的查处曝光力度,极大地提高民生监督的影响力、震慑力。(江口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