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三抓三确保”严管扶贫资金

时间:2018-03-23 15:31:17 点击:

近年来,石阡县积极探索教育警示、监管约束、联合惩戒三级联动管理机制,严格管控扶贫资金,实现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有制度、干部落实政策知敬畏、群众参与晓政策,有力保障扶贫资金用活用好。截止2017年底,该县共解决群众诉求357件,共发现问题331个,立案210件212人,党政纪处分174件176人,涉案金额1532.64万元,收缴资金371.16万元,清退资金74.59万元。

抓实教育警示,确保“不想腐”。一是政策宣讲全覆盖。组建民生政策宣讲工作组,聘请民政、住建、国土、教育、人社等部门和乡镇(街道)相应站室同志为宣讲员,明确各村监委主任担任联络员,具体负责联系相关部门开展民生政策宣讲的工作事项。目前,已组建政策宣讲队伍19支,覆盖302个行政村。同时,创新开设“民生课堂”,让群众知晓民生项目内容、标准、程序、对象,及时了解自身受益资金数目,民生资金落实情况、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方向。截至目前,已宣讲148场次,受教育群众6万多人次。二是预防提醒“敲警钟”。县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不定期对一些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镇长(主任)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乡镇(街道)、部门班子成员对分工分管的股室和所包村的村干部、股室负责人约谈,并签订书面承诺。目前,已集中约谈或提醒约谈县、乡、村干部5000余人次。分批次组织干部职工到县、乡警示教育基地和庭审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审理,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在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中触及灵魂,时刻自省、自警、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目前,已组织参观学习6批次,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活动39场次。三是学习培训提素质。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等地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利用县委党校、县职校等,采取长期与短期相结合、课堂培训与远程教育相结合、专家指导与领导说课相结合,集中开展“党规党纪培训”“廉洁文化专题讲座”“惠民政策学习”等学习培训,强化干部遵纪守法意识。目前,已组织各类培训69次,参培人数达到2100人。

抓紧监督约束,确保“不能腐”。一是组建监督队伍。建立健全扶贫资金监督工作机构,成立由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任组长、综合派驻纪检组长为副组长,部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村级监督管理工作站或活动室。目前,全县实现“村村有活动室、村村有监督员”。二是优化监督平台。针对乡村两级监督资源分散、力量薄弱和力度不够的问题,整合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兼职纪委委员和村级民生监督员三支力量,组建民生监督片区工作组,重点监督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低保、临时生活救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事宜,推动民生监督工作全覆盖。三是创新监督方式。各民生监督组按照《石阡县扶贫资金使用与管理办法》《石阡县集体经济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实行跨区域交叉检查监督,对操作不规范的,立即下达整改意见书,对违规违纪的,进行立案查处。同时,按照“一个中心+片区工作组”方式,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构建“巡察定向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监督、民生监督组分片监督、村级社区基层监督”的联动监督格局。

抓牢联合惩戒,确保“不敢腐”。一是深入调查建档案。深入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及时收集民生急盼急需解决的事项、困难和问题,建立民生“诉求档案”;对民生项目实施主体单位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建好民生项目“廉政档案”;对项目申报、招投标、合同、验收报告等重要环节的资料进行督查,根据督查情况完善“监督档案”。目前,走访100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300余场次,收集群众意见1480条,核定民生监督事项618条,建立民生监督档案618个。二是包保联动强执行。实行纪委常委分片联系、派驻纪检组阵地监督、乡镇(街道)纪委分级负责、村监委一线监督的“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对矛盾相对集中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重点走访,了解群众思想动态,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能当面解决的问题现场予以答复和处理,不能及时处理的按照相关程序逐级报批限期办结。目前,各民生工作组在开展群众走访中现场回复或释疑问题2000余个。三是督查结合抓落实。严格执行《监督执纪规则》,坚持“4+N”监督模式,对开展民生监督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严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识别不精准、数字脱贫等违规违纪行为。各村设立“群众举报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村监委定期梳理问题建议,收集并处理群众反映意见。(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