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围绕精准扶贫 开展精准监督

时间:2018-06-28 14:54:14 点击:

今年以来,江口县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以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工作,有力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发挥了震慑作用。

抓队伍建设,坚持优化人员配置。成立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察工作领导小组,对专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同时,设立10个脱贫攻坚监督组,建立“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脱贫攻坚监督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整合有办案经验的纪检监察干部、财政、审计、扶贫办等单位业务骨干,充实到10个脱贫攻坚监督组中,确保每组至少3名有办案经验的纪检干部、2名熟悉扶贫业务的工作人员。每季度末对各脱贫攻坚监督组问题数、线索数、立案数、党政纪处分、移送司法情况进行通报,对连续3次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约谈相关责任人并将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作为干部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抓精准监督,坚持准确把握政策。为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顺利开展,江口县制定了7个专项监察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23次,认真学习研究扶贫相关政策,与扶贫部门进行交流沟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做到对政策把握精准。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扶贫政策,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信息100余条,发放脱贫攻坚监督宣传资料5000余份。组织召开村两委会、院坝会90余次,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在监督过程中,建立健全了《群众信访登记簿》、《问题线索处置登记簿》、《案件信息登记簿》、《教育谈话室使用登记簿》等4本台账,以发现问题作为工作导向,认真排查和分析,有力提高问题线索的成案率。

抓问责追责,坚持问题线索“零容忍”。该县以开展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和“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10个监督组以走访调查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深入农户家中,主动出击找问题线索。针对民政、财政、扶贫等部门和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在扶贫工作中工作作风不扎实、履职尽责不到位、重点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坚持“一案双查”,共发出12期问责通报,问责党员干部71人,9个单位被全县通报批评。同时,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坚持把通报曝光作为警示教育、营造氛围、形成震慑的重要手段,综合采取集中通报、专项通报等方式,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2018年以来,通报扶贫领域违纪典型问题15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74人,以案明纪、以案示警,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